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荔枝锐评:口碑凉了是谁的锅?
2018-10-08 13:28: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文/纳兰惊梦

  (作者纳兰惊梦,资深自媒体人;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近正在播出的几部IP剧,观众口碑一如眼下渐变的天气——慢慢凉了。尽管凉的程度不甚相同,但凉的根源却大抵相同——编剧的无力导致剧情的自我放飞,缺乏生活常识的细节失去了真实感,至于注水拖沓的叙事节奏,更像是已经病入膏肓的顽疾,无力根除。

  要说光从剧集的卖相来看,《斗破苍穹》、《橙红年代》、《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这三部都有着不低的期待值。一方面,这几部剧的原著都拥有着庞大的粉丝群体,《斗破苍穹》号称网文界的神级IP,原著点击量高达1亿5千万,作者天蚕土豆也靠着这一部小说连续多年挤入了作者富豪榜;《橙红年代》总点击量已经超过一亿,出版首印即15万册,在当时创下了网络小说的新纪录;《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五册小说累积的书迷也不在少数。

  另一方面,这几部剧的选角也摒弃了过往IP剧唯流量小花生的套路,不少实力派新生代、中生代担纲主要角色也让“演技尬”不再是集中吐槽的重灾区。《斗破苍穹》挑大梁的是吴磊这样“小鲜肉里的老戏骨”,《橙红年代》的女一马思纯,还是第53届金马奖最佳女主角的获得者。

  要论这几部剧口碑“凉凉”的锅,确实不应当扣在演员身上,编剧对于剧本改编的失控才是罪魁祸首,一味强调戏剧冲突,却忽视故事细节的合理性,直接导致了剧情的失真。像《橙红年代》里,男女主角分分钟就卧底毒贩窝点(金碧辉煌的大酒店),并且在毒贩眼皮底下卿卿我我谈起恋爱。如果说这是主角光环加持倒也罢了,但男N号配角也能够轻而易举的打入敌人内部,真不知是侮辱毒贩的智商还是公安干警的办案能力。

  类似如此严重脱离现实、违反逻辑与常识的细节在这几部剧中还有很多,暴露出的问题是编剧能力良莠不齐。当越来越多人为“演员进入门槛低,是个流量艺人就能演戏”痛心疾首时,却鲜有人提及构筑优秀影视剧的重要基础之一——编剧的进入门槛似乎也在一降再降。最直观的感受便是,在这些IP剧中常常感受不到生活的烟火气,也就失去了让观众“相信”的基础。

  在影视IP项目从文字向影像转化的过程中,编剧其实是整个生产链条上最为重要的一环。这个工种需要负责将自我放飞的“爽文”,进行符合影视语言、逻辑、规律的改编与整合,在修正和补充原本故事不合理部分的同时,尽可能的保留住原著的核心精髓。以这几部剧来看,改编失控是存在的普遍现象——《斗破苍穹》基本脱离了原著,除了保留了少数核心角色与剧情以外,许多人物关系与故事都发生了重大的改编,基本已改的面目全非,引发了原著党巨大的不满;《凉生》虽然改动幅度不算太大,但70集的剧情内容始终围绕着女主总是遭遇各种不幸,双男主不离不弃的套路,难免让观众产生审美疲劳;《橙红年代》里开启主角光环的男一和上帝视角的男二,将原本颇具悬念的刑侦题材直接变成了热血爽剧,大概也唯有如此,方能将剧情中那些不合理的地方一带而过。

  45集的《斗破苍穹》,47集的《橙红年代》,70集的《凉生》,编剧讲不好故事,剧集却越拍越长。在动辄“史诗”“巨制”的鼓吹下,观众更怀念的是像86版《西游记》这样的精品——尽管6年只拍了25集,却流传了32年依旧被奉为经典。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