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荔枝时评:艺协主席倒吹葫芦丝,怪谁?
2018-09-29 17:18: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原标题:艺协主席倒吹葫芦丝,都怪这届网友欣赏能力不行

  文/佘宗明

  (作者佘宗明,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黑龙江齐齐哈尔中秋晚会上,一女演员倒吹葫芦丝

  南郭先生估计最近比较烦,这两天各种被人@,就因为自己在“滥竽充数界”的C位被抢。挤掉他位置的,是齐齐哈尔市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主席杨姝荣。

  近日,在该协会承办的齐齐哈尔中秋晚会上,杨姝荣倒吹葫芦丝,期间有搭档试图纠正其握姿,却遭其拒绝。视频传出后,这也被讥讽为现实版滥竽充数。

  杨姝荣回应称,工作人员递倒了葫芦丝,她发现错误后为保证舞台效果而未改正。对于此次风波,她表示是有人炒作恶意报复。齐齐哈尔市文联表示,暂停杨姝荣在文联组织的演出。

  “葫芦僧乱判葫芦案”,这下终于有下半联了——“葫芦女倒吹葫芦丝”。说真的,乍看到这倒吹葫芦丝的桥段,我有点晃神:这确定不是演小品?再三确认这是葫芦丝群奏后,我又产生了自我怀疑:莫非是我鉴赏水平有限,欣赏不出其中奥妙?而杨主席“主修声乐、舞蹈,葫芦丝也会”的谜般自信,又在重塑我在音乐鉴赏层面的“三观”。

  直到看到网友跟帖,我才恢复“审美自信”。都知道,“神一样的操作”跟“神吐槽”是绝配,杨主席那“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烟火”式的葫芦丝吹法,堪称技惊四座,难免作为新谈资被加入“吐槽套餐”。很多网友就直接开启了段子手模式:“是个好演员,不去演孤芳不自赏可惜了”,“对对对,你是真的会吹,是观众看错了”,“舞台效果真心赞,要不怎么能一吹而红”……

  讲真,我还挺佩服这位杨主席的。都说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我原以为,连正反都拿不准的她也敢站在舞台C位,凭的是梁静茹借她的勇气,现在看来,这或许是误会,都是脑洞不够用限制了我的想象力——她这兴许是展示一个“被吹功耽误的演员”的深厚功力,她的“金刚钻”不在吹,而在演。

  在此,建议她跟“中国最忙碌的虚假广告表演艺术家”刘洪滨PK下奥斯卡野生影后奖,也建议戏精学院及早给她颁个函授硕士学位。毕竟,能凭着一次演出迅速走红的人还真不多。

  让我佩服的,不只是杨主席的演技,还有她的淡定自若。拿反了葫芦丝后,她没有像萨顶顶倒转话筒那样慌乱,而是发挥“在哪跌倒,就在哪顺势躺下”的朋克精神,将尬吹进行到底。什么叫“比腰间盘还突出?”这就是鲜活的例子。

  有句流行语说,你永远都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这句话改改也适合用来描述杨主席:“你永远都纠正不了一个装吹的人”,人家如痴如醉,俨然此处假吹胜真吹。就凭着这份淡定,因为怕被揭穿而遁走的南郭先生就得自愧不如地叹一声:是在下输了。

  真的勇士,敢于直面狗血的场面。杨主席的事后反应,也验证了这点:她非但现场有错不纠,还事后有错不认。

  她先是甩锅给工作人员,接着又表明其拒不改正的善意初衷,鉴于作为罪魁祸首的有关工作人员还不自觉地出来“背锅”——为递倒葫芦丝这样的“低级错误”道歉,我觉得,那个葫芦丝应该自觉成精然后赶紧背上一口锅。对灶台来说,在厨子“厨艺不好嫌灶歪”之前先冲出来认错,以表明厨子饭菜做得不好是自己歪了,也是一个灶台的“自我修养”。

  更厉害的是,她还来了一记反击,将鞭子打向了拍摄、传播者,认为是“有人炒作恶意报复”。身为艺协主席,倒吹了葫芦丝,这么理直气壮,还抛出了“阴谋论”反戈一击,这心理素质让人不服不行。这也值得国足等好好学习:你说我踢得烂?我是为了给其他国家球队让贤确保体育生态均衡才不踢好的,而这其中肯定是有人在“恶意诋毁”。

  在很多人看来,艺协主席当精于“艺”,可杨姝荣连葫芦丝头尾都分不清,实在是盛名之下其实难副。我不知道杨主席是怎么成为当地艺协主席的,但我却能理解她站上舞台C位的逻辑。

  不是每个艺术工作者都能登台献艺,有资格为当地民众过节助兴的。而很多时候,拿到上台表演的“入场券”,靠的不是实力,而是权力。所以才有“权力是艺术的春药”的说法。此前就有某地县委书记在新年音乐会上拉二胡结果因严重跑调、被指“糟蹋耳朵”而走红,这次杨主席挟艺协主席和晚会导演双重身份上台,凭的大概也是同一种能力。

  看到这样一尊大神这么委屈,我虽然代表不了亚洲,却也忍不住代表这届网友道个歉:倒吹葫芦丝,真的不能怪您,都怪咱们这届网友欣赏能力不行。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