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日报:从“聚人之城”到“养人之城”
2018-10-08 11:36: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刘根生  
1
听新闻

  □刘根生

  《人民日报》近日刊文提出了城市新人才战略:从“抢人”向“养人”转变,打造“养人之城”,让引进人才由“一见钟情”到“日久生情”。所谓“抢人”,实为“聚人”;所谓“养人”,实为“育人”——让“小苗”长成“大树”,让“英雄有用武之地”,让拔尖者更拔尖,增强其认同感、归属感、成就感。

  在宁53所高校2018级大学新生开学典礼隆重热烈,再度集中释放了古城南京的“聚人”诚意。面对20万大学新生市领导还宣布,近期南京将面向大学生实施六大服务计划,即万名大学新生看南京计划,大学生走进博物馆计划,大学生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岗位实习计划,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高校体育联赛和文艺展演计划,智慧校园提升计划。意图也很明确,就是由“聚人”到“养人”,让“新南京人”了解南京、融入南京、爱上南京,在“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中放飞青春梦想。

  南京推动创新名城建设有个思路很坚定: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创造良好环境条件,培植人才成长沃土,为创新发展夯实人才基础。南京是大学之城,每万人拥有在校大学生数量、研究生数量均居全国第二。今年南京出台“建设创新名城一号文”,实施青年大学生“宁聚计划”,住房补贴、面试补贴、见习实训、开业补贴、创业失败补贴等系列引人新政含金量很高,新增大学生就业参保人数增速更为强劲。今年1—8月,南京新增20多万名就业参保大学毕业生。“聚人”成效越大,“养人”任务越重。“养人”成效好,“聚人”成效就会更好。

  从“聚人之城”到“养人之城”,就要做好“产业留人”大文章。城市留人有三个层次,一是地方留人,二是政策留人,三是产业留人。事实已反复证明,一个城市能不能成为“人才收割机”,首要因素还是产业体系。产业容器足够大,有足够就业创业机会,能够“茁壮成长”,就会聚集更多人才,且“来了就不想走”。南京是我国东部地区重要中心城市、长三角特大城市,南京山水城林一体,古今文化交融,南京人才新政不仅含金量高,而且覆盖面广,再倾力释放“产业城”优势,“聚人”“养人”就会成效倍增。

  南京主导产业布局已经清晰:“4+4+1”,即新型电子信息、绿色智能汽车、高端智能装备、生物医药与节能环保新材料四大先进制造业,新型电子信息、绿色智能汽车、高端智能装备、生物医药与节能环保新材料四大现代服务业,具有重大产业变革前景的颠覆性技术及其新产品、新业态等一批未来产业。咬定目标实干,加快形成现代产业新体系,为“养人之城”打牢产业基础,不能有些许懈怠。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大学时光十分宝贵,希望大家倍加珍惜”;“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努力做一个有理想有追求、有才干有担当的人。”市领导对“新南京人”的寄语,寄托着一个城市和一个时代对于青春活力的强烈期盼。不管是在校苦读的大学生,还是已经毕业的年轻人,都应“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不负韶光、激扬梦想。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在南京正方兴未艾,最适合青年开疆拓土。政府营造环境,青年努力奋斗,南京必因青春活力焕发而更加精彩!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