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日报:正视改革进程中的阻力与失误
2018-09-28 15:15: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楚天舒

  《南通市进一步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实施办法》明确了容错的6个条件9项情形,旨在调动和保护全市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担当有为者撑腰鼓劲,提振改革创新信心,在全市范围内形成想改革、敢改革、善改革的良好氛围,促进并保障南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9月27日《南通日报》)

  时代的发展需要改革与创新,没有改革与创新就没有进步。然而,并不是每一次改革与创新都是一帆风顺、立竿见影的,一些改革和创新或在诞生之初就遭夭折,一些改革和创新或可能受到重重阻力,一些改革和创新或在轰轰烈烈之后以失败告终。但无论如何,改革的步伐从来就没有停止过,改革者的锋芒也从未被消磨掉。

  在社会改革发展的过程中,往往会遇到形形色色意想不到的阻力,而这样的阻力往往来自于少数既得利益者。这样的阻力也许会减缓短时间里前进的脚步,但绝不可能让时代历史走向倒退。因此,当改革与创新遭遇阻力的时候,我们应该拿出足够的诚意和策略、百倍的信心和勇气,坚定不移地推行改革与创新,造福绝大多数百姓。

  鼓励改革与创新当有大胸怀和容错机制。历史上每一次变法、改革和创新,都可能经历一定的挫折甚至失败。当前正逢改革创新的大好机遇,但在推进改革、倡导创新的过程中,难免会有失误、错误和无意过失,这种顾虑也难免成为众多干部心里的一块石头。南通容错纠错机制办法的实施,无疑是保护一心为公、担当有为干部的“防护网”,让有为者可以放开手脚、大刀阔斧投入改革创新。

  在改革与创新的推进中,阻力是不可避免,但是,只要能够正视这些阻力,就一定可以破解阻力,甚至化阻力为动力。毕竟,在大胸怀和大智慧面前,阻力只能成为改革与创新推进中的一个个小插曲,这样的小插曲是挡不住历史前进的滚滚车轮的。

  “建立科学容错和高效纠错机制是激发党员干部担当意识和创新意识的重要举措,是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的重要抓手”,这样的表态令人振奋。正处在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阶段的南通,尤其需要广大干部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敢闯敢试、主动作为,也需要有容错的大胸怀。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