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日报:补短板强弱项,书写乡村振兴大文章
2018-09-28 15:1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刘大山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阶段性谋划,对农村基建重点、民生领域欠账等诸多核心问题作出详细部署。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乡村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与飞速发展的城市相比,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仍然差距巨大;在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文化等公共服务上,更是欠账多多。《规划》提出重塑城乡关系、城乡融合发展的新要求,实现这一要求的先决条件就是城乡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补齐阻碍乡村发展的短板和弱项,为乡村高质量发展打开空间,为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扫清道路。

  我市今年上半年发布的《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指出,南京作为城镇化进程较快、农业农村发展基础较好的地区,有基础、也有责任实施把乡村振兴战略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以落实。《意见》同样强调,要加快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提高农村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让农村居民共享发展成果、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因此,在下一阶段工作中,我们必须进一步对标找差,明确方向和路径,继续加大农村基建和民生投入的力度。

  加快补齐农村基建短板,主要应聚焦交通物流、农村水利、现代能源体系、信息化基础四大方面。包括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构建农村物流骨干网络;构建大中小微结合、长期发挥效益的农村水利网络,科学有序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大力发展太阳能、浅层地热能,因地制宜开发利用水能和风能,推动供气设施向农村延伸;加快农村宽带网络和4G网络覆盖步伐,加快物联网、智能设备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农村生产生活的全面深度融合。继续把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放在农村,尽快补齐短板,才能促进城乡互联互通,全面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补齐农村民生领域欠账,重点是促进公共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资源向农村倾斜。如统筹规划布局基础教育学校,大力发展面向农村的职业教育,建好建强乡村教师队伍,加强城乡教师交流轮岗,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和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全面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实行差别化的医保支付和价格政策;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做好农民重特大疾病救助工作,推进低保制度城乡统筹发展;加快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农村养老服务体系。最终,逐步建立健全全民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站在新时代起跑线上,中央和省对南京提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南京必须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而无论提高省会城市功能、中心城市首位度或城市链接辐射能力,乡村振兴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的一环。以更大力度补短板、强弱项,把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做精做实,才能以乡村能级的提升促进南京城市整体的能级提升,增强城市的综合实力和持续发展能力。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确保工作推进有力度、不走样、可持续,以乡村振兴的更大成果,为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