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现代快报:老外霸座,就可以道个歉了事?
2018-09-26 11:33: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保持公平、稳定的处置水准,是有必要的。不能因为霸座者是外籍人士,就有所“波动”。那种“内外有别”的处置手法,早就应该告别历史舞台。

  就在一些网友推测霸座家族下一个“成员”是何模样的时候,剧情“抖”出了一个意外:这回居然是一位外籍女士充当了主角。你能想到“一家四口”,但你能想到“家族涉外”吗?

  有网友爆料称一名外籍女子在列车上抢占他人座位,且拒不让座,随后列车员让其出示车票试图解决问题,遭到该女子拒绝,并用中文对拍摄视频的人群说“不要拍我”,随后将矿泉水泼向拍摄人群。

  上铁合肥客运段官微回应,确认此事的存在,并表示后经列车乘务人员劝说调解,该外籍旅客让出了座位,并向被泼水旅客道了歉。

  这就完事了?

  对,这一事件中,外籍女子最终是“听人劝”,服了软认了错。从这个结果来看,要比先前几位的霸座到底好多了。这是必须承认的,但别忘了,霸座过程中,她还有“泼水”行为,这就恶劣多了。要知道先前那几位可是什么附加动作都没有,就是动动嘴。

  考虑到霸座男孙某被处罚200元,并被纳入铁路“黑名单”,而霸座女子周某也被罚款200元,180天内限制购买火车票,“道歉完事”根本谈不上什么处理。

  从报道可以看出,这名外籍女子能够进行中文交流,恼羞成怒地泼水,恰恰说明,她对于自己霸座的行为心里也是有数的。因此,她的霸座行为不存在“误会”或“失误”,而是缺失公德的表现。仅仅让她道歉了事,能让她长记性吗?能让她为自己的鲁莽行为付出应有代价吗?恐怕不能。

  其实,各类交通工具上的霸座行为,早已有之,一直存在。很多时候,霸座现象之所以没有引起轩然大波,主要在于事件没被曝光,而被侵害权利者往往选择了忍让。

  人们耳闻目睹的诸多霸座事件,有关方面在即时制止和事后惩处上多有所欠缺。而今年,这一情形有所改变。在这种情况下,保持公平、稳定的处置水准,是有必要的。不能因为霸座者是外籍人士,就有所“波动”。

  那种“内外有别”的处置手法,早就应该告别历史舞台。

  当然,有关方面让外籍人士道歉了事,未必是奔着“内外有别”去的。但客观上,的确造成了这样的社会观感。

  现在,个别在中国的外籍人士,并没有表现出素质高的一面,反倒是以种种让人摇头皱眉的言行“招摇过市”。这种“反差”的形成,自然是有多种原因,而如果是因为犯错时可以享受特别对待而“傲娇”的话,那就太让人遗憾了。(伍里川)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