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日报:岂能把下属当“家仆”
2018-09-25 17:38: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特权思想与特权现象,在干群关系中高发,在上下级关系中同样容易滋长。少数党员干部长期把下属当作“家臣”“家仆”使用,态度傲慢、公私不分,是典型的特权做派,不仅污染干部队伍生态,而且容易滋生各种腐败。

  领导与下属,本是工作上的搭配组合,但有的领导在公事上“依赖”下属,或者说被下属贴心服务“宠”惯了,开始不自觉在生活上私事上“依赖”下属,且理直气壮。有的领导干部,遇到家里电灯不亮、水管不畅等问题,第一个电话不是打给物业,而是打给下属。一位为领导做下属多年的同志,讲过一则亲身经历。双休日领导紧急“召见”,当他火急火燎从乡下老家开车一个多小时赶到领导家时,原来只是要帮领导换个电灯泡。

  有的领导干部,家里来了亲戚,请下属陪着游玩;小孩放学,请下属陪着做作业;家里办家宴,还是下属帮着拎酒递烟、忙前忙后。有的下属不仅要为领导服务,还要为领导的夫人、孩子,甚至各种亲戚处理各种生活上的疑难杂事,以至于下属的大量工作时间都消耗在处理领导家事上。

  有的领导为一点小事,能痛骂下属一个多小时,脏话连篇,对下属人格毫无尊重可言;有的领导把下属与其他领导的正常工作往来,看作是对自己的背叛,上纲上线、不依不饶。在他们眼里,下属就是自己的“私产”,必须百依百顺、绝对忠诚。这样的想法和做法,实在是大错特错。

  首先,作为工作上的搭档、同事,下属处理的是公事,领导个人的家事、私事根本无权劳烦下属。其次,相对于领导而言,下属是下级,工作上的决策权限低于领导,但从人格上来说绝对平等,工作做错可以批评教育,肆意谩骂、侮辱人格绝对不行,更不应该把下属当作“家臣”讲绝对忠诚——从本质上来说,无论是领导还是下属,都应该忠诚于党、人民、事业。此外,领导与下属公私不分、人身依附,长此以往会形成小圈子、小团体,成为“四风”与腐败的温床。破除特权思想,就要坚决反对把下属当作“家仆”,领导与下属之间建立独立阳光健康、顺兴时代潮流的上下级关系。辛平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