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日报:让城市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2018-09-10 10:16: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学习市委五届五次全会精神,一个突出的感受就是新风扑面,新成绩令人鼓舞,新部署催人奋进,新答卷暖人肺腑,尤其是“彰显发展温度”这张答卷让人倍感亲切、倍增希望。

  笔者认为,如果产业高度决定了城市的硬实力和竞争力的话,那么发展温度则塑造着城市的凝聚力与向心力。“不断拓展‘泰州幸福多’的时代内涵,让城市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泰州实践,也是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应尽的职责使命。

  让城市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关键是要与时俱进改善民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结构性民生问题,在推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取得新进展,让民生保障覆盖每个人生命周期;着力实施普惠性民生工程,加大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推进力度,让资源跟着需求走、服务跟着居民走;着力办好扶助性民生实事,统筹做好城乡居民医保、养老保险和困难群体生活保障等工作,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人掉队;着力满足多样性民生需求,针对不同区域、不同人群,因类施策、因人制宜,把各方面民生工作做得更好,引导和带领群众在共建共治中共享幸福。

  让城市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核心是要更大力度促进民享。民生工作直接同老百姓见面、对账,不是简单叠加的数据,不能有半点虚假,必须拿出更多硬招、实招、真招为群众办事,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群众在生产生活的点滴变化中看到实效、得到实惠。根据市委五届五次全会部署,当前重点应在推进脱贫攻坚、深化教育改革、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养老事业发展、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精准发力,让每一位生活在泰州的百姓都更加体面、更感自豪,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发展是第一要务。要始终坚持经济发展是改善民生的根本保障,既通过发展经济,为持续改善民生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又通过持续不断改善民生,为经济创造更多的有效需求,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良性循环。制度是带有根本性的。要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进一步完善民情反映、民主决策、责任落实、投入保障、督查考评等工作机制,促进民生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确保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让城市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前提是要真心实意倾听民声。温暖与幸福从来不会来源于坐而论道、禁中清谈,而是取决于与群众期盼同频共振的务实行动、同心同德的接续奋斗。只有注重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满意导向,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群众的视角去找“痛点”,从群众最急最盼的事情干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才能真正解民忧、增民利、惠民生,才能真正交出一份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比如,现在新风行动的战斗号角已经吹响,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在机关工作的同志,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迈开步子、走出院子,到车间码头、田间地头,倾听群众心声,摸准民意“心结”,硬碰硬推进工作,实打实解决问题,努力实现干部有新作风、乡村有新风俗、家园有新风貌。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市委五届五次全会描绘的民生画卷清晰可感,只要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始终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只要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市民勤劳之手同向发力,我们这座城市一定会收获更多温暖、绽放新的精彩。□韦实

  学习漫笔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