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日报:让好老师撑起一片教育蓝天
2018-09-10 10:09: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在第34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陆志鹏,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惠民,市政协主席黄巍东看望慰问在教育一线辛勤耕耘的园丁,向他们及全市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祝愿,希望全社会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风尚,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人才。(9月7日《南通日报》)

  这些教师有的扎根农村,矢志不渝;有的博学善教,润物无声;有的敬业爱生,春风化雨……一个最大的共同点就是“一片赤诚育桃李,三尺讲台写人生”,为南通发展培养了大量人才,为教育事业书写了辉煌篇章。

  南通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节点,只有办好一流的教育,才能发展一流的经济、建设一流的城市。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培养一大批高素质教师。时代呼唤教育家,社会期盼好老师,习近平总书记对好老师提出了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要求,为教师更好地成长和发展指明了方向。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明确了教师队伍建设的“路线图”。

  正如“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每一个教师都要立志成为最优秀的“经师”“人师”甚至“名师”“大师”,将高尚师德作为立身之本,使爱岗敬业成为自觉追求,把博学善教作为重要标准,做到既授业解惑,更传道育人;既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真正成为灵魂工程师。一方面要自觉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在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学识教风上率先垂范,以高尚的情操感染学生,以先进的思想引领学生,以崇高的灵魂塑造学生;另一方面要始终跟上时代的潮流,不断拓宽知识视野、更新教育观念、改进教学方法,个个争当教学能手,人人争做学科强手,以扎实的学识、精湛的师艺赢得尊重、赢得认可、赢得喜爱,真正成为适应素质教育要求的行家里手、广大学生的良师益友。

  今天,南通发展需要一大批好老师,优秀教师作为培养人才的人才,起着“领头羊”的作用。当下而言,不仅要继续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努力争当教育家型教师甚至是教育家,而且要当好示范者、努力“传帮带”,以正确的教育思想、精湛的教学能力去影响和带动一大批年轻教师,推动整体师资水平的快速提升。

  南通发展求新求变,教育事业潜力无限,让好老师百花齐放,好教育才会百分满意。所以这些必须成为我们时时思考并努力实践的课题,并始终把“以教师为本”贯穿始终。(徐剑锋)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