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日报:优化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
2018-09-10 09:0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京公布“优化营商环境100条”政策举措,引来广泛关注。连日来,本报在头版推出《优化营商环境怎么做》专题报道,持续聚焦政府各职能部门贯彻落实“100条”的想法和办法:探索服务企业生命全周期,年内试点手机办理水电气过户,建设项目审批综合窗口月底试运行,跨境贸易通关时间再压缩1/3……一个个目标具体实在,一项项承诺诚意满满。

  正如市领导所说,优化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更好的营商环境,首先要体现在与企业运营密切相关的一个个细节里,特别是企业跟政府职能部门打交道的一个个细节里。比如,企业去职能部门的办事大厅去办一件事,时间是不是缩短了,流程是不是简化了,事情是不是高效率地办成了……这些细节,最能反映出政府部门的承诺是不是到位了,营商环境是不是切实得到优化了。南京“100条”,针对的都是事关企业的具体事,从开办企业到不动产登记,从建设项目审批到跨境贸易等等。兑现好这些具体承诺,南京的营商环境必然会再上一层楼。

  当然,“100条”只是一条阶段性的“目标线”和“基准线”。追求更好的营商环境,不应止步于“100条”。我市针对当下全市服务企业的政务环境、法治环境、金融环境等推出100条新规,就是要让南京的营商环境来一个明显优化和提升,更好地服务于创新名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当务之急,就是要首先确保“100条”不折不扣地落地。在“100条”的执行过程中,各职能部门仍然需要保持“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的意识,自觉对标找差、继续分析研究,为将来推出“100条”的改进版、升级版做准备。

  更好的营商环境,不只反映在细节里,也体现在整体环境上。企业要在一个地方发展得舒心、顺气,除了要求当地有良好的政务服务、法治保障和产业配套等基础性条件,也需要各项基础设施保障有力、生态环境不断得到改善、人才发展环境持续优化等等。这些都是企业“院墙之外”的因素,也是企业对更高质量营商环境的需求。把“院墙之外”的各类问题解决好,就能为企业营造一个更适合发展的综合环境,让企业更加坚定地扎根南京。

  我在采访中了解到,电信巨头华为在南京的发展历程,堪称近10多年来市区两级政府和各职能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上的用心、用情、用力。当年,为了方便华为上万名工程师上下班,南京地铁1号线紧沿华为园区设了两个站;为了给华为研发基地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基地外侧的数百亩公共绿地都被辟为市民公园,未再进行任何商业开发……对这一切,华为有关负责人曾多次表示肯定和感激。华为在南京的业务发展得如此之好,与“围墙之外”的因素息息相关,与营商环境的优化密不可分。南京类似这样服务企业的范例还有很多,将来还会更多。

  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既要服务好大企业,也要呵护好小企业;既要在单项服务上“见树木”,也要在综合服务上“见森林”;既要把“规定动作”做扎实,也要把“自选动作”做到位;既要想企业之所想,也要努力想企业之所未想,做好超前服务。一句话,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南平)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