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日报:搬走“垃圾山”,记功还得查过
2018-09-07 15:53: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搬走“垃圾山”,解决了问题,首先是要记功。但是,如果今后同样的地方旧病复发,再次出现“垃圾山”,那就得查过了。

  近日,姑苏区沧浪街道西大街社区通过大力整改,清理了一条小弄里堆积多年的垃圾。在10天之中,打包出230袋垃圾,由3辆卡车运走。一座堆积多年的“垃圾山”终于被搬走了,该社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类似于这样的新闻,人们应该并不陌生。在以问题为导向的专项整治行动中,一个又一个累积多年的脏乱差等老大难问题,终于毕其功于一役,得到了解决。像这样的成果,老百姓是乐于见到的,也是拍手称快、满意的。因此,无论从哪种角度上来看,这样的整治行动都是值得点赞,也是应当给予记功的。

  想想看,如果不是有关各方的通力合作、辛勤付出,哪里会有问题得到解决的一天呢?就以此次西大街社区搬走“垃圾山”为例,涉及到的是“原吴县经贸楼”,后来从商务用楼变成了住宅楼,关系错综复杂,要不是辖区政府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心系百姓安危,精心组织协调并一抓到底,那么,这个历史遗留问题就恐怕还将继续存在下去,当地群众也得继续叫苦不迭下去。

  不过,从城市管理及建立长效机制的角度来考量,反复治理的“垃圾山”现象至少说明,仅仅以问题为导向解决问题还不够,必须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的有机统一,紧密结合实际,聚焦突出问题,创新工作思路,寻求破解良策。也就是说,在以问题为导向解决问题的同时,还必须从建立与完善城市管理的长效机制方面入手,认真剖析问题形成的原因,拿出有针对性的办法和措施来,切断问题再次形成的通道。

  譬如,“垃圾山”往往出现在“几不管”的管理空白地带,部门职能交叉、属地又处在结合部,那么重点就应当搞好协调,厘清边界和责任,不留下管理的空当和盲区,避免互相推诿、扯皮。现实生活中,“垃圾山”的问题是这样,其他的广告牌问题、群租房问题、“一日游”乱象问题,道理也当是这样。

  基于此,搬走“垃圾山”,解决了问题,首先是要记功。但是,如果今后同样的地方旧病复发,再次出现“垃圾山”,那就得查过了。务必好好查查,根子究竟在哪里、谁该担责?否则,只记功不查过,势必就会陷入“反复治、治反复”的死循环,无助于问题的根本解决,对群众的期待也缺乏真正的交待。□苏报评论员 金根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