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京江晚报:11倍抬尸费不能“有一罚一”
2018-09-07 15:51:00  来源:京江晚报  
1
听新闻

  9月4日,北京市发改委发布一份最新罚单,位于八宝山殡仪馆附近的北京福恩祥礼仪服务有限公司,因未按政府定价多收一般整容费、抬尸费被罚。记者注意到,该公司多收的这些费用中,最高的多达11倍。原本定价80元的抬尸费,该公司收取了880元。据悉,该公司已不是第一次多收殡葬服务费。(9月5日《北京青年报》)

  据报道,该公司的“乱收费”,是价格执法人员曾于2018年1月4日至7月5日,依法对北京福恩祥礼仪服务公司的价格政策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时发现的。其中最高的多达11倍。原本定价80元的抬尸费,该公司收取了880元。而根据北京市政府定价,规定殡葬服务业中“一般整容每具150元”、“抬尸每具80元”。涉事公司显然是违规收费。

  也正因此,依据《价格法》相应规定,北京市发改委做出行政处罚:没收违法所得2990元;并罚款8970元,并责令福恩祥立即改正高于政府定价制定价格的价格违法行为。可以说,涉事公司是咎由自取。而且,这样的依法处罚,具有极强震慑作用,不仅有利于维护正常的价格秩序,而且有助于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不过令人值得反思的是,一则消费者被多收取费用时,缘何没有进行维权;二则涉事公司缘何敢违规加价,且高达11倍;三则这样的收费乱象还有没有,还是就只有这一家公司存在这样乱收费行为。如果上述问题得不到解答,或者相关部门只停留在“有一罚一”层面,定会让一些不法商家存在侥幸心理,甚至于频频坑害消费者。

  殡葬服务费存在的乱象,无外乎有以下几个方面原因所致,一是消费者对收费标准不知情;二是一些殡葬服务公司视法律及相关规定为无物,甚至自定收费价格;三是市场监管失察,纵容了一些不法商家的为非作歹;四是垄断所致,维权通道不畅通,比如,如果被高收费后,当事人第一时间维权,也不至于纵容乱收费存在。

  诚如媒体所言,只有破除殡葬服务垄断和市场壁垒,才是消弭殡葬服务收费乱象的治本之策。北京对殡葬服务进行规范管理,将九类基本殡葬服务纳入政府定价目录就值得倡导。同时,还明确要求,殡葬服务单位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收取费用,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价格的费用,严禁以任何形式捆绑、分拆或强制提供服务并收费等等。

  但另一方面,无论是管理政策,还是监管措施,唯有实打实的落地才最重要。不难想象,11倍抬尸费绝非是个案,“有一罚一”更需要“整治风暴”跟进,唯有让违规者见识到法律及监管手段的厉害,尝到违规收费后的苦果,一些不法商家才会长记性,而老百姓也才不会屡屡被殡葬服务乱收费所伤。

  杨玉龙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