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日报:让地理标志农产品成为“香饽饽”
2018-09-07 15:36: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徐剑锋

  4日,在农业部组织全国第二次地理标志农产品登记专家评审会传出信息,海门申报的“大白皮蚕豆” 通过评审,成为继海门山羊、海门黄鸡、海门香芋、万年香沙芋艿、海门大红袍赤豆之后又一个国家级地理标志农产品。(9月6日《南通日报》)

  南通通过培育和运用农产品地理标志,不仅有力地保护了地方特色农产品,提升了市场竞争力和覆盖面,而且也加速了农业产业化发展进程,更见证着经济正在发生质的飞跃。“大白皮蚕豆” 入选国家级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就是最好的例证。

  众所周知,商标是产品的身份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最重要功能,就是能够将名特优农产品的特殊品质介绍给广大消费者,是一种质量保证标志。让人欣喜的是,实施“商标富农”工程已成为我市许多企业的共识。一方面是为了进行自我保护,避免被其他企业侵权;另一方面,商标不仅是企业做市场的敲门砖,更是一种竞争力。拥有了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就等于拥有了一笔巨大的无形资产,可以给企业带来广泛的市场影响和良好的经济效益。

  可以说,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给农产品发展增添了一把利器。用好这把利器,关键在于品牌保护。应看到,一个农产品“出名”后,难免会被“红眼”而冒出各种版本的“山寨货”。诚如一些企业家所言:“假冒其品牌的越来越多,可是打假所付出的成本太大,有时打掉一只鸡,需要花费一头猪的成本。”维护商标的良好声誉,不仅要加大打假力度,还应加强“防伪”工作,这些都有赖于商标常识的普及和更加有效的市场监管。

  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不仅要大力发展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还应在保护与创造中把商标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这中间既蕴藏着转型升级的契机,更考量着无穷的发展智慧。“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之下,要以商标效应提升南通农副产品的档次和市场竞争力,必须持之以恒地注入创新元素,以过硬的产品质量以及良好的市场口碑做保障。换句话讲,只有商品品质过硬,商标才能过硬。于此而言,广大企业尤应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始终以新技术、新工艺、新设计自我加压,以自我否定置换市场,敢于标新立异,勇于超越自我,从而持之以恒地提高技术含量、产品质量。只有遵循“保持-提高-再保持-再提高”的规律,给商标不断注入鲜活的元素与活力,才能让企业的产品与商标形象高度统一,从而拥有更多的市场“话语权”和主动权,进一步做大做强自己。

  一言以蔽之,用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才是真功夫。只有用创新的价值、市场的力量去激发消费需求,拓展消费领域,才能让商标正能量形成高质量发展下消费升级的强大驱动力,从而让南通农产品红遍大江南北。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