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荔枝锐评:《苏丹》:一碗浓稠的印度鸡汤
2018-09-03 11:20:00  来源:荔枝网  作者:曾于里  
1
听新闻

  文/曾于里

  (作者曾于里,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印度电影有“三汗”,阿米尔汗、沙鲁克汗和萨尔曼汗,这三大汗在印度是“国宝”一般的存在。这两年来,随着越来越多印度电影在中国大陆上映,国内观众对“三汗”也越来越熟悉。包括《苏丹》在内,今年已经有《神秘巨星》《小萝莉的猴神大叔》《起跑线》《巴霍巴利王2:终结》《厕所英雄》等六部印度电影在国内院线上映了,《小萝莉的猴神大叔》《苏丹》都是由萨尔曼汗主演。

  与去年大热的《摔跤吧!爸爸》一样,《苏丹》也是一部讲述摔跤的电影,这主要是源于摔跤(泥地摔跤)这项运动在印度颇受欢迎——有点近似乎乒乓球在中国的地位。《苏丹》讲述的是,小镇青年苏丹(萨尔曼汗饰)遇见了摔跤教练的女儿阿尔法(安努舒卡莎玛饰),为了赢得心仪女孩,苏丹开始学起摔跤,在短时间内就获得地方冠军,展现了他的决心和天分。他不但娶得美人归,还和妻子一起代表印度参加奥运,但就在苏丹获得奥运金牌的同时,他却因为骄傲自大而失去了挚爱的家庭。唯一能赢回妻子芳心的办法,就是站回属于他的舞台……

  诚实地说,印度电影看个一两部或许还会有点新鲜感,看多了,总觉得它们都长得相似,套路陈旧得很。比如观看《苏丹》的时候,我总忍不住想起《厕所英雄》的桥段,苏丹追求阿法尔的感情戏,与《厕所英雄》里男主角追求女主角的过程大致相似,都是男主角对女主角一见钟情——男主角开始死缠烂打——女主角都是独立女性,义正言辞拒绝——男主角为女主角改变,抱得美人归。但这不是结局,之后的剧情就是男女主角有冲突和矛盾,女主角决绝离去,男主角痛定思痛,两人再次和好,大团圆。这其间必然穿插大量印度歌舞,朗朗上口的旋律,男女主角身着艳丽的民族服饰,在那边载歌载舞……

  印度人民非常热爱励志电影,这一类型电影在印度市场颇受欢迎,你看从《摔跤吧!爸爸》《神秘巨星》到《苏丹》,主角无论从事什么职业最后一定会扬眉吐气、大获全胜。《苏丹》有过之而无不及,男主角苏丹身上笼罩的主角光环实在是太重了。比如他经过短短3个月训练就先后成为地方摔跤冠军、全国摔跤冠军,最后还获得了奥运会和世锦赛冠军;决定重回赛场后,经过几个月的训练便迅速恢复体能并转型为格斗选手;40岁高龄带着断了的肋骨还能战胜最终对手……编剧这鸡血打得过于夸张,与现实生活几乎是完全脱离——比如1980年代以来,印度只拿过一枚奥运金牌(北京奥运会的男子10米气步枪项目),苏丹的摔跤金牌根本就不存在。

  好在,电影对苏丹的心路历程转折的刻画还算合理。苏丹成为世界冠军后,骄傲自大,失去了家庭,妻子也离开他,他一蹶不振,选择离开摔跤场。但他之所以归来,是因为他明白了,“摔跤手的真正价值不是在擂台上,而是生活的游戏中,当它把你推倒,你再度爬起来,困难重重,面对人生,将之赢回”。他重回赛场,是想重新赢得尊严,重新赢得爱人。励志的外壳下,《苏丹》还想探讨人该如何面对失败、人应该如何战胜自我,以及个体如何平衡家庭和事业的关系等议题。

  在最后一场格斗中,假如苏丹失败了,那么《苏丹》或许有可能成为一部8分的佳作。就如同影史上经典的《洛奇》《百万美元宝贝》,主角最终败在了格斗场上,但他/她却不是失败者。俗套的励志电影总是告诉你,“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努力了就可以打败强大的对手”,但现实是,世界上很多事情是不可能的,很多时候你再怎么努力也无法赢得对手。伟大的励志片不屑于向观众生产假冒伪劣鸡汤,它虽告诉你世界的残酷真相,却不是教你气馁,而是让你明白:即便你可能会失败,但只要你敢于去战斗,你就是英雄;真正的英雄,不一定是获胜者,而是那些始终拥有勇气并时刻准备战斗的人。“输了的英雄”,一直是国产电影所欠缺的形象,印度电影同样匮乏。

  从制作上看,《苏丹》是非常标准合格的商业类型片,但它也就是“合格”而已。这种调调的浓稠鸡汤,我们已经喝太多了,这次虽然换了印度牌,但口感还是一样廉价。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