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日报:给“家长群”立规矩才能防异化
2018-09-03 11:1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新华社报道,又到开学季,不少中小学幼儿园以班级为单位建群促进家校联系。然而,在实际中,原本的家校交流平台发生变异,有的学校发布教学内容,家长好比“助教”一样被绑架在学校教育中,产生心理焦虑的同时也给学生造成更大的课后负担;有的群还异化成“攀比群”“马屁群”甚至培训机构的“广告群”。

  家长群异化,没有相应的规则予以规范是一大原因。家长群基本都由班主任或任课老师组建。作为群主,老师并没有和家长事先约定家长群的规则。对一些家长来说,他们并不知道家长群什么该发,什么不能发。忙着在群里秒赞老师等各种以期孩子能多得到老师更多关注的举动,无形之中都在增加家长的焦虑情绪,而且容易“传染”。就像赛跑一样,一旦有人抢跑,其他家长愿意不愿意都得跟着,而且愈演愈烈,家长群异化是迟早的事情。

  能说什么不能说什么,很多老师自己心里也没个谱。所以很多时候,不仅没有对家长的攀比等行为进行引导和制止,有的甚至推波助澜,公开要求家长为其砍价、投票等;至于违反教育部门相关规定,在家长群发布学生成绩排名等增加家长和学生压力的内容,更是时有发生。今年6月,河南一小学教师,就因为把学生在校默写古诗的成绩和照片发到了家长群,引发了部分家长的不满。至于老师和家长在家长群里争吵或怒怼引发不良影响,也是时有发生。

  因此,让家长群回归家校沟通交流本位,可以从立规做起。这个规则可由教育主管部门制定,也可以由学校制定,或者由老师与家长商定。近日,上海市静安区和浦东新区教育部门就制定了“中小学班级微信群建设公约”,除了规定家长群发布的内容等外,还明确了群主作为家长群的第一责任人职责以及对违规者的处罚措施等。

  既然建群的目的是家校沟通,教育部门、学校、老师和家长就该联起手来,拟定适当的群规,共同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和成长环境。比如参考上海等地的做法,家长群主要是发布包含学校通知、班级活动通知等与家校联系相关的内容,不能也不该发布广告、拉票、红包、集赞等与学校、学生无关的内容,更不能违反教育部门规定,在家长群通报点名、批评学生、公布成绩或排名。诸如学生在校表现、成绩等一些私人信息,老师家长可以私下沟通。“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当家长群有了规则,其回归家校沟通交流本位应该顺理成章。(宋广玉)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