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日报:培养“主人意识”要约束和激励并重
2018-09-03 11:07: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刘爱燕  
1
听新闻

  城市管理的目的是建设文明之城,让每个人都能享受文明“红利”。文明应该如何体现?想起一位生态文明学者所说的话:“文化是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是无需提醒的自觉,是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是为别人着想的善良。”这段话虽然讲文化,却也深入阐述了文明的内涵,由此也可以看出,城市管理离不开每个市民的自觉,更离不开法律法规的约束和激励。

  有效的约束和激励可以引导自觉意识的养成。就拿垃圾分类来说,日本从1970年起就制定了包括《废弃物处理法》在内的多部法律,严格的要求倒逼日本国民养成了自觉进行垃圾分类的习惯。2016年初无锡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实施意见》,目前来看见效甚微。“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种垃圾桶随处可见,但如何区分和投放这两种垃圾很多市民还是“一头雾水”,在小区里大多数人依旧将厨余垃圾、电器垃圾、有害垃圾等“打包”丢弃在一个垃圾桶内,不按规定分类投放无人监督,也无处罚措施。

  建议细化相关法律法规,可学习先进地区经验,采用由试点先行向全面铺开的形式,细化垃圾分类的流程和具体操作方法,责任到人,提升可操作性;同时加强对市民的宣传引导,从学校到社区,从孩子到家长,都要学习掌握垃圾分类的知识;还要加强监督、加大处罚力度,对造成严重后果的不良投放垃圾行为进行处罚;发动志愿者组成“社区巡视团”,对丢弃未分类垃圾行为进行劝阻改正,同时树立先进试点典型,宣传好的做法和经验。用有效的约束和激励“两条腿”走路,城市管理才能行稳致远。

  开展优美环境合格区建设,全体市民都是受益者,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每一个人都要从自身做起。只有人人都有自觉意识,都能遵守法律法规,都去践行文明,锡城才会更加洁净美丽。(作者单位:无锡市残疾人就业管理中心)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