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顶包代罚”是如何达成的?
2017-12-07 15: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直以来,河南郑州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压力巨大,今年以来,郑州市共查处相关职能部门移交的大气污染防治责任追究案件线索38起,问责处理101人。(12月6日 新华网)

  近日,媒体报道称,在不久前曝光的郑州市下辖新郑市纪委针对一起因大气污染防治不力的处分却引来了不少质疑,通报中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的人被指为“顶包代罚”,通报中被追责的副书记职务不存在。

  要推动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要让党纪政纪深入人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就必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违规违纪的党员干部严肃处理,这样才能教育震慑党员干部,让他们把党纪国法入脑入心,自觉遵守。而监督执纪的落实,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对典型案件的点名道姓曝光,只有通过点名道姓的曝光,才能让党员干部们产生敬畏之心,从而自觉严格要求自己,不越雷池半步。

  正因为如此,各级纪委的在发通报时,内容及措辞都是非常严谨的,不要说是被通报干部的名字、职务要求准确无误,就是对党员干部所犯错误的语言描述上都是非常有讲究的,不是大家平时说话,想怎么说就怎么说。然而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居然出现“顶包代罚”的现象,出现被处分人的职务与实际不相符的情况,这确实是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

  从媒体报道的情况来看,出现“顶包代罚”这样的情况,龙湖镇党委的有关干部是难辞其咎的。作为基层一线的党组织,下属村社出现治扬尘不力的情况,本身说明他们在平时工作上存在问题,对村社干部的监督不到位。在问题曝光后,在对村干部的追责上,他们又再犯粗心大意的毛病,让该接受处罚的村支书安然无恙,而一个普普通通的村支部委员却被错误地当做村支部副书记接受处罚,这样名不副实的处罚,既很难起到教育干部的目的,也损害了党委的公信力,损害了监督执纪的严肃性,这确实是该认真反思的。

  河南新郑市纪委对龙湖镇党委上报的处分决定没有进行认真的核实,造成村干部处罚决定的“顶包代罚”情况,这也给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敲响了警钟,在今后发布干部处罚通报时,一定要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去核实,防止再出现“顶包代罚”这样的情况,从而影响干部处分的严肃性。(文/江文)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