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喝王老吉能延寿10%,是真的吗?
2017-12-07 13: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2月5日,王老吉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据国家863计划研究结果,喝王老吉可延长寿命10%。这一说法发布后,很快遭到网友质疑项目真实性及其结论的科学性。北京青年报记者查询发现,王老吉等凉茶品牌的确曾作为实验对象用于一项863计划子课题。但据曾参与该项目的广州疾控中心介绍,该中心仅做过相关大鼠实验,不能确定“延寿”功效同样适用于人类。而多位相关领域专家则表示,目前尚没有哪款功能性食品,甚至药品,敢宣称能延长人类寿命10%。(12月7日人民网)

  时至今日,没有哪款食品、保健品,甚至是药品敢宣称能延长人类寿命,即便“喝王老吉能延长寿命10%”的结论从国家863计划研究得出,细细琢磨,科学“外衣”并不能使人类“延寿”功效论断成立。

  且不说人类寿命延长是个综合课题,科学研究是一个长期曲折工程,单说实验对象——大鼠,研究结果就不能让人心服口服。大鼠实验只能证明喝了王老吉凉茶的大鼠活得更长久,“延年益寿”结论也只是对大鼠而言,并不适用于和大鼠不同物种的人类。而且“10%”的数据并不准确,没有科学依据。

  研究结果只能说明:长期饮用王老吉凉茶对健康有积极作用,“延寿”功效并不真实。企业将功能食品安全性的研究结果用于决断延长人类寿命上,是想借“延寿”功效造舆论声势以便达到产品宣传目的,还是别有所图?无论何种原因,企业关于食品不实功效的宣传,应该适可而止。

  制止食品或药品企业不实功效宣传,相关部门责无旁贷。首先,需加强食品行业市场监督管理,规范宣传内容敏感词语,对于夸大事实、扭曲研究结果的产品宣传,给予严厉打击处理。其次,完善食品、医疗保健品行业规范,任何企业不得暗示或者故意引导、混淆产品功效,严禁普通食品宣传其功效,严格保健食品的检验与评价。最后,呼吁广大消费者不要轻信网络宣传,选择商品应以口碑为参考依据。(文/张凌云)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