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听说狮子和黄牛更配呦
2017-12-08 08: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十九大报告提出:“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为年轻干部成长明确了方向、指明了路径,对做好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长期以来,人们提倡“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老黄牛”式干部。此类干部脚踏实地、默默无闻,甘于奉献、任劳任怨,在平凡的岗位上成就不平凡的业绩,是干部队伍的主流和基本力量。但是,在改革浪潮里中流击水,特别是在一些问题较多、矛盾突出的地方,既需要“老黄牛”式干部的“韧劲”,也需要“狮子型”干部敢想敢干的“闯劲”。

  “狮子型”干部们“虽是搏兔,亦全其力”,个性鲜明,不畏阻力;为人正直,敢抓敢管。他们不同于大多数岗位需要的“循吏”,更多是驾驭全局、破题改革的中坚力量。特别是主政一方的党政“一把手”,更需要这种“狮子型”干部独当一面,凭其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厘清千头万绪的改革任务,推动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好钢用到刀刃上。要把这些想干事、能成事的干部推到干事创业主战场,分别选派一批干部到信访稳定、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基层党建等“四个一线”重点领域去锤炼本领、施展才干、冲锋陷阵,做到“发展需要什么样的好干部,我们就选用什么样的好干部”充分发挥鲶鱼效应,以实绩论“英雄”,使“四个一线”真正成为考验和历练“狮子型”干部干事创业的大舞台。在选好、用好“狮子型干部”的同时,也必须建立一套更为严格的监督管理和约束机制,我们既然说的是“狮子型干部”,就不能只顾着欣赏狮子的“长处”,而忽视它的“短板”。

  因此,干部队伍搭配也就成为了一门行政艺术,一支队伍中要注重狮子型干部与“老黄牛”式干部的合理搭配。“老黄牛”式干部不露锋芒,不争名利,始终像地里的“老黄牛”一样任劳任怨、默默奉献,具有踏实肯干、求真务实的优良品质,其沉稳与踏实的工作态度与狮子型干部的敢闯敢拼、勇猛直前的工作作风相得益彰、箴规磨切,为更好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锦上添花。(张晶)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