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亿人次客流”靠实力更显为民初心
2017-12-07 10: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2月4日上午,计划乘坐G14次列车从上海虹桥站前往北京南站的旅客查尔斯·宾汉成为今年第1亿名从上海乘坐火车出发的旅客,同时这也标志着上海三大火车站年客运量突破两亿人次。(12月6日 经济日报)

  一个城市一年旅客发送过亿,历史总量过两亿,背后的重要支撑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一颗初心。越来越多的旅客选择乘火车出行,这与铁路的供给侧改革,与铁路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的多种改革是分不开的。

  促民生,高铁网络密集畅通。随着“十二五”时期中国高铁版图的迅速扩张,短短10年,“四纵四横”高速铁路骨干网中有6条与上海直接或间接相关,米字型铁路网已建成,上海铁路全面接轨全国高铁版图,平均1分多钟就有一趟高铁列车驶离或到达上海,开行方向覆盖全国大部分省区,上海等枢纽城市功能也随之纾解。这让各地人们旅行时间大幅压缩,节约的社会时间成本大幅增加。新时代需要铁路新作为,十九大提出“交通强国”,高铁的发展,需要当地经济基础为支撑,而高铁又能成为助推上海龙头作用,与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引擎。高铁带动人流、物流、资金流与信息流的迅速涌动,让区域内许多二三线城市实现了“弯道超车”,高铁在方便人们出行同时,更带着各种经济要素创造出商机。这几年,以上海为核心,以南京、杭州、合肥等城市为区域中心的长三角地区,变得联系更加紧密,上海的龙头作用更加凸显。铁路产业链涵盖基建、车辆、运营维护等,为相关产业提供了发展机遇,最终形成走廊产业经济带。在上海虹桥站周边,总占地面积86.6平方公里,集商务、会展、娱乐、交通于一身的虹桥商务区已成为上海市西部新的经济增长极。

  贴民情,创新发展与时俱进。与2010年相比,车站的客流量大幅增加,客流量来到亿级门槛,对铁路运能配置和站场管理水平提出了新的考验。为缩短旅客进站乘车时间,铁路坚持不懈的提升运输组织管理,提高整体服务水平。仅从购票方式来讲,火车票购票从最原始的车站购票,到开设车票代售点,再发展到电话订票、12306官网订票,直到支付宝、微信支付购票。从进站方式来将,从一开始的人工核验, 到“刷脸”进站,从人工检票,到机器自动验票。无不彰显着铁路“急人民所急,做人民所需”的服务理念,科技创新正在积极运用,效能改革正在不断加强。为满足各类出行需求,铁路不仅年年会调图,还常根据情况增开旅客列车。今年11月的上海工博会,5天内吸引了超过2500家企业参展、15万人次观展,上海虹桥站及时增开30余趟列车,确保了观展客流的疏运,为展会圆满举办提供保障。增开地级城市间始发终到普速列车,重点安排三、四线城市站点,方便沿线群众出行;并围绕满足旅游需要,增开多趟前往旅游城市、景点的旅客列车。铁路的每一次的调整都会对现有运行图进行优化、对运能进行提升,使旅客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顺民意,铁路服务温馨便利。长期以来,铁路人形成了以承担公益运输为自己不可推卸责任的担当精神,在铁路行业文化建设中应继续传承和弘扬这种责任感和使命感。高铁已经改变了生活,成为人们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即便如此,铁路仍然提供着经济实惠的票价和高质量的服务。宽敞舒适的乘车环境、人性化便民措施,网络售票、售票期延长、免费WIFI、铁路“外卖订餐”、“流动书屋”和ATM售票,一桩桩、一件件无不体现着铁路服务的进步。乘务人员的大方得体、贴心服务让旅客时刻都能感受到家的氛围。铁路部门“把旅客当亲人”这句话既是对铁路服务工作提出的总体要求,又为铁路行业文化建设明确了基本价值。

  铁路承诺的“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并不是一句空话,只有把素不相识的旅客当作亲人,让旅客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真正体现了铁路部门“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使命。铁路企业不断深化提升的服务品质,展示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新形象,彰显了新时代良好的社会风貌。交通强国、铁路已经在路上!(田瑜)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