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团体订票快人一步 彰显铁路温度
2017-12-07 13: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笔者从广铁集团获悉,珠三角地区2018年春运外来工团体订票6日启动,用工规模不少于30人的企业、5人及以上自组团体均可申报。(12月6日《南方日报》)

  2017年即将落入尾声,春节团聚的梦想即将装入游子行囊。在外飘泊一年的务工人员能不能买到回家的票,关系到一家人春节的幸福。父母的倚门牵挂,夫妻共剪西窗竹的思念,儿女绕欢膝下的天伦之乐,都需要一张返乡的票来成全。因此,农民工返乡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

  此时,其他春运订票工作还未开启,外来工团体订票就已于6日启动,未雨绸缪的铁路工作,以快人一步的速度,为飘泊在外的游子们铺就了返乡坦途,也为这些外来工圆梦春节提供了坚实保障。

  外来工团体订票,是便民利民的铁路举措。团体订票,为外来工开辟了购票绿色通道,也为许多还不会网络购票的农民工群体带来福音,他们不用在售票窗口前排长队,不用在火车站痴痴等待,也不用为一张买不到的票辗转反侧。铁路的这一举措,既减少了个人购票的奔波劳顿,又为企业节省了人力和时间,也是实现企业和务工人员互惠、双赢的良方。

  综观近年春运,为了便利外来工订票,广铁一直在路上。2005年春运,广铁集团首次建立外来工团体订票网站;2008年春运,首次为预订外来工团体票的企业办理返程团体票;2014年春运,降低外来工团体票受理门槛,首次为5人及以上务工人员自行组织的团体办理订票业务;2016年春运,用工规模不少于30人的企业和5名及以上务工人员自行组织的团体,就可申报2016年春运团体票;等等。

  现阶段,中国的各城市外来务工人员总数有上亿人,他们是中国工业化、市场化进程中出现的一个特殊群体,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作为运输大动脉的铁路,也是务工人员回家的主要交通方式。在春运之前,铁路启动外来工团体订票,想他们之所想,急他们之所急,不仅是铁路切实承担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也是对“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现实诠释。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满意的事做起”。外来工订票看是小事,却是群众关心的事。铁路部门能将这一群体的需求放在心,竭力地为他们提供出行便利,服务越来越人性化,越来越贴心,彰显铁路担当,也彰显了铁路温度。

  “能前知其当然,事至不惧,而徐为之图。”春运未至,团体订票先行。这一温暖举措,让我们对即将到来的春运充满信心,也充满期待。

  (文/胡辉)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