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防艾教育需“艾”与“爱”并举
2017-12-07 09: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大学校园本是一方净土,是学习的乐园,但艾滋病恶魔却悄悄盯上了大学生。数据显示,目前,青少年学生已经成为艾滋病感染高发人群,国内报告年龄最小的只有14岁,而网络交友成为这部分人群感染病毒的主要推手。截至去年10月,全国已有北京等10地报告学生艾滋病感染者超过千人。在高校云集的南宁市,学生艾滋病病例也有上升趋势,以青秀区为例,2017年1月至10月31日的艾滋病疫情新报告显示,青秀区学生艾滋病感染者比去年增长了1.5倍,学校防艾形势日益严峻。(12月6日《当代生活报》)

  哪个少女不怀春,哪个少男不钟情?少男少女正处于生理躁动与对性好奇的年龄阶段,因为对性的懵懂,他们不懂得保护与自我保护,更可能在无意中感染上艾滋病,为自己的一生带来抹不去的伤痛。

  青少年成为艾滋病感染高发人群,彰显性教育的短板。很多大学生都是懵懂染病的,因为他们性知识缺乏,对艾滋病的了解也很浅薄。一是他们不清楚艾滋病的症状,对性伴侣是否染上艾滋病也无从得知;二是他们不懂得如何防范艾滋病,更容易有不安全的性行为;三是他们当中甚至有人患了艾滋病,自己都不知道。因为这些无知的行为,他们更有可能成为艾滋病的携带者和传播者。

  因此,青少年防艾,性教育必须跟上。青少年时期是性生理、性心理和性道德成熟的关键时期,此时的性教育应量体裁衣,及时跟上。如,针对大学生感染人群增多这一现象,青秀区建立了专门的咨询室,一对一随访患者;开展防艾知识进大学校园宣传活动;在中小学校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健康教育等一系列活动,就是从源头上提升学生性安全意识,防止艾滋病进校园的良方。

  青少年防艾,爱的教育也必须跟上。根据国家卫计委公布的数据,性传播是感染艾滋病的主要途径,而在青年学生中,通过男男性传播感染高达81.6%,形势非常严峻。而据调查,男同性取向很多都是后天形成的,这也与性的教育缺乏有关。因此,遏止艾滋病入校园,性教育既要有“艾”,也要有“爱”,既要加强艾滋病知识的宣传,也要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健康的恋爱观,防止青少年因对同性恋的好奇犯下终身大错。

  遏制艾滋病进校园,还需举全社会之力。学校应开放性教育课,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家长应洁身自好,当好孩子的榜样;有关部门应净化青少年网络环境,防止网站向青少年传播同性恋知识;防疫部门要创造各种条件对艾滋病进行常规性的检查,及早发现感染者,从而减少感染源;等等。

  全社会关注,“艾”与“爱”的教育并举,才能为青少年构建起强大的安全防护网,遏制艾滋病才有可期。(文/胡辉)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