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找茬窗口”可以推而广之
2017-11-28 14: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上海浦东新区行政服务中心近日新设了一个“大家来找茬”的服务专窗——不论是民众还是企业,不论在办事过程中遇到了什么问题、有任何建议,都可以直接向窗口反映。该区线上线下“请您来找茬”意见征询通道自11月17日开通以来,已处理30多桩市民的“找茬”。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问题不复杂,不需要多部门联合,我们隔天就能解决。”(11月25日 新华网)

  近年来,转变工作作风、让市民少跑腿、为百姓办实事、提高政府工作效能、建设服务型政府,一直是中央的要求,也是各级各地相关部门的工作追求和目标。随之而来,成功的典型和经验已有不少,但这并不等于相关部门的工作已近完美、无可挑剔,而是仍有较大的进步空间。当下,有些倾听民意的平台虽搭建起来了,但并不十分好用,有的市长热线打不通、无人接听;有的网上意见箱长期无人回复或者所答非所问;有些办事机构服务意识欠缺,有意无意地折腾百姓,态度蛮横等等。对比这些现实中的问题,“找茬窗口”的设立,无疑是一种创新,值得各地效仿和推崇。

  “找茬窗口”是为百姓提供服务的窗口、建立沟通的桥梁。以往,群众对一些政府部门的工作方式、程序、效率不满意,更多地只能选择适应和服从,即使有意见、有委屈也往往缺少沟通的渠道。“找茬窗口”的设立让百姓有了具体的反映问题的通道,有问题可以找到地方倾诉,可以不再有“提意见被刁难”的顾虑,公众还可以献言献策、指出问题,更好地发挥知情权和监督权,不断提高获得感和幸福感。

  “找茬窗口”的设立有利于地方政府开展调研、进行反思。地方政府的各项工作、管理和服务,不能“稀里糊涂”地做,而应注重效果的考察和反馈。有些程序是否可以简化,有些证明是否可以取消,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如何……诸如此类的信息都可以通过“找茬窗口”去采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可以根据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作出有针对性的调整和改变,这样可以更优质高效地服务于民,不断提高公众的满意度和认可度,不断提高政府的公信力。

  “找茬窗口“是一种创新举措,各地以此为借鉴,结合本地实际与特色,推而广之,那么,不久的将来我们可以看到更多的开放、包容、有为的政府部门,我们会有更多的积极建言、乐于监督、懂得行使权利的群众,与之而来的将是民主更加健全、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的美好蓝图。(文/李红杏)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