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比尔盖茨当选外籍院士体现开放包容
2017-11-28 09: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江德斌  
1
听新闻

  中国工程院2017年院士增选工作于年初正式启动,经各学部选举和全院全体院士大会终选等程序,选举产生了67位新当选院士。外籍院士增选结果同步产生,本次增选共有18位外籍专家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比尔盖茨也位列其中。(11月27日《人民日报》)

  这本是中国工程院一次常规性的增选,但世界首富比尔盖茨的入选,令此次外籍院士增选结果成为焦点,很多人不解,为何比尔盖茨能够入选。长期以来,大众对比尔盖茨的了解,主要集中于他在商业领域的辉煌成就,毕竟世界首富的头衔连续二十多年戴在他的头上,加上又是硅谷创业英雄的代表,著名的慈善家,这些耀眼的光环,令人很难与院士联系起来。

  按照中国工程院的规定,具有很高的工程科学技术水平和在国际上享有良好声誉,对中国工程科学技术事业发展做出贡献或在促进我国工程科学技术界国际交往方面有重要作用的外国籍专家、学者,可被提名并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可见,比尔盖茨符合外籍院士标准。他为个人电脑的普及应用做出巨大贡献,并在核能、清洁水资源、现代医疗等领域,进行了大量投资和捐助,鼓励科学家在这些关系到人类社会命运的领域,进行突破性研究,为世界做出贡献。而且,他还身体力行,在退休后积极从事这些领域工作的研究推广,也与我国相关产业进行广泛交流合作,对我国的核能技术发展帮助很大。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快速融入世界经济体的同时,在社会各领域均与国外有交流合作,学术领域也不例外。而且,不仅我国在遴选外籍院士,也有很多中国科学家、学者、专家,被选为国外的外籍院士。比如袁隆平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李保文教授当选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深圳华大基因创始人杨焕明当选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这些都是世界学术交流合作的成果,学术领域没有国界,科学研究成果能够为全人类造福,各国设立外籍院士,也是为了嘉奖他们的贡献,亦有促进本国学术交流进步的意义。

  在此次中国工程院增选的18位外籍院士里,其他17位都是世界各国知名大学的学者,比尔盖茨是仅有的企业家身份,才会显得格外抢眼。其实,科学家跨界成为成功商人的例子,如今也很常见,特别是在信息技术、医疗、人工智能等容易实现技术商业转化的领域,近年来已经成为创业热土,商人与科学家的融合,也将越来越多了。大众不必执着于比尔盖茨的商人身份,应看到他对科技发展和人类社会进步的贡献,以及此举彰显的开放包容精神。

  外籍院士主要是名誉性质的,对他们而言犹如锦上添花,并没有啥实际权力,不会损害到国家和社会利益,正面效应大于负面影响。而且,将商业人士、技术人才纳入外籍院士评选之列,也说明遴选标准在扩大范围,不再局限于象牙塔,能够接受商业、科技领域的人才对社会的推动性,亦是一种积极的体现。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