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卖包子替子还债夫妻点赞
2017-11-15 09: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1月9日,中国文明网公布了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名单,重庆市铜梁区巴川街道居民陈淑梅、李其云夫妇获评全国道德模范,他们是这届道德模范中重庆唯一的获评者。(见11月14日重庆晨报)陈淑梅、李其云夫妇所以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概因他们替子还债的行动感动了重庆人,也感动了全国更多的人。

  我们所以应该为陈淑梅、李其云夫妇点赞,关键在于他们诚实守信的品格难能可贵。四年前,一边做生意、一边开水泥罐车的儿子李道生,不小心从水泥罐车顶跌落,受重伤不治身亡。听说儿子走了,债主们纷纷拿着借条找到他们,二十多张借条,记录了儿子欠下的67万债务。对此,老两口明确表态:“大家挣的都是血汗钱,只要有我儿子的签字,我都认,绝不欠一分钱。”这样的表态,让债主们放了心。

  为陈淑梅、李其云夫妇点赞,还因为他们有诺必践,把还债作为第一要务。拿到儿子40余万元的死亡赔偿款,他们“手都没过,直接把钱还了”。加上多年积蓄10万元,他们一下子还了50万。剩下的17万债务,他们表示:“只要我们能动,肯定要还。”就在儿子走后的第一年春节,家里亲戚朋友给了两个孙子4000多元的压岁钱,他们也用来还了债。

  为陈淑梅、李其云夫妇点赞,更因为他们为还债付出了无数的艰辛。在儿子死后的四年里,他们为了攒钱替子还债,没有买过一件新衣服,还在街边捡破烂,到工地淘边沟,还去洗衣店当洗衣工,后来在邻居的帮助下办起了包子铺,每天从凌晨两点忙到晚上半点。经过四年的艰苦努力,17万余债已还了11万。剩下的6万外债几乎都是亲戚的,但他们表示也要继续攒钱还清。

  加强诚信建设,构建社会信用体系,是一项系统工程。这需要各级政府和公务人员发挥表率作用,需要企业和商家发挥主体作用,也需要每个公民身体力行。在这方面,陈淑梅、李其云夫妇无疑堪称榜样,值得我们点赞和学习。

  作者:侯文学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