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千元感恩费 是谁让教育变得如此功利
2017-11-15 09: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据澎湃新闻报道,11月12日,四川省天全县二中9年级家长会上,各年级家长被动员捐1200元至1500元“感恩费”。家委会成员用点钞机验钞,老师也在现场。当地教育局称将“叫停”。

  最少不低于1200元的感恩费,上不封顶。四川省天全县二中家长会上,家长被动员捐款。如此大手笔之下,不知道这笔钱究竟会流向何处?对于学校的教育之情,有些学校也的确简单直白,只需要你多交钱便好。

  教育部门早就有规定,严禁学校以各种名义乱收费。但是,如此三令五申之下,学校依旧变着法的从家长手中要钱。最可笑的事情是,老师不直接收这笔钱,而是要家长代表收好之后,再转交给老师。难道这笔钱经过家长代表手之后,学校就能推卸责任吗?如此行为,也真是掩耳盗铃。

  对于学校收取感恩费的情况,当地教育局的回答态度也十分暧昧。难道,对于这一笔违规收取的费用,教育局就真的毫不知情吗?况且,教育局回答这笔钱是交给了雅安教育基金会,学校并没有使用。但雅安教育基金会却回答,从未要求过捐款。

  这样看来,学校敢如此堂而皇之的收取家长的感恩费,当地教育部门自然难辞其咎。一边说是给了雅安教育基金会,一边却遭受了雅安教育基金会的当面否定,当地教育部门显然有给学校背书的嫌疑。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何学校可以如此理直气壮的收取家长的感恩费。

  当然,对于那些敢怒不敢言的家长来说,毕竟孩子要在学校读书,如果不交钱,恐怕会遭受到老师的各种刁难。就算交了这笔钱,得不到老师的丝毫感谢,也不能不交钱来得罪老师。正因为如此,才会出现学校这种大规模收取感恩费的情况,也才会有学校敢说这笔钱是属于家长自愿。但是,这笔钱究竟是不是家长自愿,每一个明白人心里都很清楚。如果真是自愿,那为何还要依靠家长会上来动员呢?

  教育的本质是教书育人,培养一个符合社会发展的有用之才。如果说,每个学生都要给老师一笔感恩费的话,那有三千学生的孔子,恐怕会是富甲一方的大富豪了。对于这样的功利教育,首先要追责相关的涉事人员,究竟是谁给了他们敢于强迫家长捐款的勇气。还应该追究当地教育局的监管失职,如此大规模的征收感恩费,教育局既然如此后知后觉,也应该被严惩。

  让教育回归教育的本质,这需要执法部门的守土有责,也需要相关法律进一步完善,更需要每一个家长能够运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基本权利。别让师生之间的关系,变成只有金钱,这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刘颂寒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