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学生好而销毁手机 这样的教育太粗暴
2017-10-10 09: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9月,河南南阳,某中学举行手机销毁大会,几十部从学生没收来的手机被扔进水桶,用锤子猛砸砸烂。10月8日,学校工作人员回应说,带手机到学校不交给老师,一旦被发现就要销毁:“家长都很配合,一切都是为学生好。(10月9日 环球网)

  手机已经成为许多人随身携带的必备品,也正因为如此,很多人自嘲离开了手机,就失去了安全感。而手机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不少学生因为上课玩手机,而导致上课不认真,学习成绩下滑。此次,河南南阳某中学,就举办了手机销毁大会。当着全校师生的面,销毁了违反校规带进学校的手机。

  当着全校师生的面,用锤子猛砸手机,并丢到水桶里。看起来,这样的手机销毁大会,是为了给全校学生一个警醒,告诉他们不准带手机来学校,更不允许他们因为玩手机而耽误学业。或许,学校的出发点没有问题,都是担心学生因为手机而导致学业荒废,才用如此简单粗暴的方法来威慑学生。但是,细细思考一番,对于学校这种行为,只能说是太过缺乏教育智慧了。

  首先,手机的所有权归学生。学校故意砸坏学生的手机,已经涉嫌故意损害他人财物。即便,学校早已经定下相关不准带手机进学校的规定。但是,这并不代表学校有权损坏学生的手机,更不代表学校这样的行为是一种“正义的行为”。看起来,手机销毁大会大快人心,但这背后透露出来的法盲思维,却让人感觉到害怕。的确,不让学生带手机进学校是为了学生好。但是,即便是为了学生好的初衷,也不代表学校可以如此无视学生应有的权利。也正因如此,学校举办这种手机销毁大会,也就难免会在舆论场里落到一地鸡毛的尴尬现状。

  学生该不该带手机进学校,恐怕并没有太多非议。但是,如何处理那些已经带到学校的手机,正考验一个了学校的管理智慧。虽然,销毁手机的确能够取得不小的威慑效果。但是,只是简单粗暴的“一砸了之”,不仅仅在教育理念上,缺乏应有的积极引导效果,恐怕也给人一种随意侵犯他人权益的印象。学校应该认真反思,究竟应该如何对待这些被带入学校的手机,而不是简单的砸毁。

  与其将手机随意砸毁,不如反思如何才能防止学生把手机带入学校。在思想教育上,是否对学生进行足够的劝导?在学校监控中,是否及时发现学生上课玩手机的情况?对于学生带手机进学校,学校是否加强了和家长的联系?相信,只要学校做的足够好,就能够及时扼杀学生带手机进学校的现象,也就不必用违法的方式来进行所谓的教育学生了。

  刘颂寒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