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玻璃栈道假碎裂:炫特效别玩过火
2017-10-10 09: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一段东太行景区玻璃栈道的玻璃忽然“碎裂”的视频热传于网络。视频中,一名男子走上玻璃栈道,突然脚下玻璃接连碎裂,男子被突如其来的情况吓瘫在地。事后,有媒体称,这仅仅是效果,玻璃非真开裂。

  的确,特效本身无法伤人,伤人的是自己无法承受的心理。然而,走上玻璃栈道,游客最大的恐惧往往是担心玻璃会碎裂。景区用特效的方式,强行将游客最大的恐惧呈现在脚下,就不怕伤及游客身心吗?景区炫特效可以,但不要玩过火。

  在医学范畴内,当一个人受到过度的惊吓时,会导致身体指标过度波动,进而会诱发内分泌失调等方面的疾病,有时甚至会致人猝死。虽然,在登上玻璃栈道之前,景区都会提醒有恐高、年龄较大或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不必游玩。可即使是身体健康的人,若是是遇到过度惊吓,也会对身心健康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真有意外发生,景区该承担何种责任?

  事实上,在玻璃栈道的安全管理方面,我国还未有十分全面的安全标准。有专家曾指出,玻璃栈道使用的钢化玻璃,其安全标准主要出自《建筑安全玻璃管理规定》,属于建筑用外墙玻璃标准,能否适用于高空玻璃栈道或景观平台载体,还得由有关部门作出专门规定。然而,旅游部门因受限于监管职能和缺少专业技术安全检测设备,无法对高空“玻璃景观”进行技术层面的安全监管,玻璃栈道的运营容易出现监管空白。换而言之,若游客因玻璃特效受到精神伤害,很可能会与景区产生责任纠纷,在缺乏安全规定的支持下,消费者的利益也难以得到保护。

  新闻中的东太行景区,于今年的9月9日开园,主打“科技牌”,号称配备“先进的智能化设备和网络技术”玻璃碎裂的效果应是其中之一。为吸引游客关注,近几年来,各地景区出现了修建高空玻璃景观的热潮。有统计显示,近3年来,国内已运营的玻璃栈道有250多条。竞争上的激烈,促使各大景区不惜耗费大量成本,提升游览质量,而东太行景区的玻璃特效颇有“摆弄”之嫌。景区运用科技提升游览观光质量可以理解,但前提是得在安全风险预测上做足准备,不能为了满足大部分游客的猎奇心理,而忽视了少部分游客可能会遇到的风险。

  现在的关键,在于有关部门需加快制定相关的安全标准和责任规定,将精神安全方面的内容纳入监管范围当中,为消费者提供更全面的保护。只有规范化的发展,才能避免景区为持续盈利,而陷入“炫科技无下限”的大坑。

  作者:曹萌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