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32亿,我感觉受到了“欺骗”
2017-10-10 09: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期11天的2017年国庆假期铁路旅客运输圆满收官,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突破1.32亿人次,同比增长11.6%,铁路运输安全平稳有序。(10月9日《央广网》)

  10月8日,历时11天的“超级假期”铁路旅客运输终于落下了帷幕。查看铁路此次的“双节”大考的“成绩单”。看到1.32亿的旅客发送人次,着实吓了我一跳。然而作为这1.32亿出行大军中的一员,恍惚之间,一种奇异的感觉慢慢爬上心头,我感觉我好像受到了“欺骗”。

  记忆中的铁路运输高峰,往往是人潮涌动、拥挤不堪,买票难、坐车难、回家难等问题,让人的心情也很低迷。而现在呢?

  网络购票,免去通宵排队之苦;随车WiFi,尽享上网冲浪之快;网上订餐,品味多样餐食之美;公铁换乘 “零接驳”,省掉无聊等待之累;刷脸进站,体验信息科技之便……充满了“科技范”的旅途,让我有种受到了“欺骗”的错觉。

  平心而论,短短11天的时间里,要承担起近十分之一的全国人口运输,同时还要维护良好的公众秩序,确保运输安全……不管是对任何企业或组织来说都是严峻的考验。这背后除了需要过硬的设备质量、科学的运输调度更重要的是无数人的默默奉献与付出。

  诚然,在铁路全力保障“双节”期间旅客运输安全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甚至一些措施会被大家所诟病,而事实上,大家所吐槽的问题,很多其实并不是出在铁路身上。而是出于旅客对铁路那种既依赖又挑剔的心理。

  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铁路总公司在长假之前进行的9.21列车运行图大调整的集中调度;还是各个铁路局充分挖掘运输潜能,根据客流情况,有计划的组织加开、重联动车组等方式的自主把控;铁路部门始终是在负重前行。“人民铁路为人民”并不是一句苍白无力的口号,尽最大努力让每一名旅客可以“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是每一个铁路工作者最大的心愿。

  作为旅客的我们,在客流高峰期,少些抱怨与牢骚,多些包容与理解,也许就会让“苦旅”变为“暖途”,也会让旅途变得更美。(黄江)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