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共享厨房”飘出素质教育味道
2017-08-14 09: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拎菜即做”。近日,湖北大学一个大四学生利用学校食堂开办了一间共享厨房,只需提前预约,付10元钱,带上自己的食材,就能在共享厨房烹饪菜肴并品尝劳动成果。(8月12日《澎湃新闻》)

  只需要付10元钱,就可以在这个共享厨房里大展拳脚,做出自己喜欢的饭菜,这的确是一个不错的创意,这种共享厨房不仅给学生提供着一个动手的空间,也是素质教育的一种有效途径。

  对很多大学生来说,一旦进入高校,就意味着脱离了家乡,就很难再吃到家乡的美食。很多学生在学校只能每天吃食堂里的饭菜,或者叫外卖,没有机会品尝家乡美味,更没有机会动手去制作家乡美食,这显然是一种遗憾。

  这种现象,不仅严重制约着大学生的味蕾,影响着大学生的家乡记忆,也让很多大学生养成了懒惰的习惯,很多大学生每天养尊处优,不懂做菜,不会做菜,甚至对家乡的美味文化也一窍不通。如今,这种厨房无疑给大学生提供一个学习和施展厨艺的机会,也能够展示不同地方的美食,可以视为是一个比拼、切磋和学习的好场所,对于弘扬各地美食,提升学生的自理自立能力都有着积极的作用。

  首先,大学生来自五湖四海,每个地方都有属于自己的特色美味,大学生在共享厨房里制作菜品,不仅展现出一个地方的饮食习惯,也展现着地方的文化风情,能够形成各具特色形态各异的文化碰撞,这是一个文化交流和互动的过程,可以起到互相学习借鉴和促进的效果。

  其次,大学生在共享厨房动手做菜,也是素质教育的一种体现,通过自己动手,不仅可以提升大学生的生活能力,也能减少外出就餐的浪费,可视为是提升大学生素质和素养的一种途径。

  再者,这个共享厨房是大学生发起和创办的,创办共享厨房可以视为是一种积极的创业行为,也是一种乡愁寄托,是一种情感的慰藉,对于这样一种共享厨房,只要安全符合要求,卫生达到标准,监管到位,完全是值得支持和肯定的。

  共享厨房为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动手的场所,也是一种值得肯定的创业行为,这种模式的存在不仅是教育开明的体现,也是素质教育的体现。

  作者:朱雀丹心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