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要让家长觉得孩子不行”令谁深思
2017-08-14 09: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六一  
1
听新闻

  近日,记者在著名的民办外语培训学校新东方调查时发现,新东方的幼儿学习部泡泡英语学校,在毫无任教经验的记者名师卡上写下“教学经验丰富”字样。在新教师培训中,新东方会专门教授新老师如何说服家长的话术,让新教师在向家长介绍自己时“没证书也说自己有,反正家长们也不懂”。(813日《法制晚报》) 

  现在正值暑假,由于培训的火爆,如果有哪个孩子家长没送去上培训班,你一定会觉得是另类。对于孩子上什么样的培训班,家长也是自认为见多识广的,比如可以认准教育培训机构的品牌,比如可以去试听一下。但以上的新闻恐怕会让很多家长羞愧。“卖的永远比买的精”似乎才是真理。 

  新闻中的培训机构可是全国著名的培训品牌机构,但仍然难以避免出现造假的行为,,“如果有家长询问你的年龄、是否有教学经验这样的问题,千万不要说自己是新教师,一定强调自己在别的校区带过课。” 应届生秒变名师,真是让人匪夷所思。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开班课”原本是家长鉴定教学质量的课程,在此,对方却专门出招对付,让家长觉得孩子不行,这哪里是教育,分明是在欺诈。 

  教育部发布的《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中国教育培训市场已达万亿元的规模。在家长对教育培训的重视下,很多名师、名校长更是专门下海从事教育培训。教育市场规模大,也许并不是坏事,在一定程度上,其对孩子的教育也有一定帮助。但问题是,教育市场必须在监管之下,必须良性发展。眼下是,教育市场乱象丛生。比如近日。一个名为“脑立方”的培训机构,在上海面向6岁至18岁的学生,开设了一个培训班,号称孩子在两天能“打开右脑”,实现“蒙眼辨色”,成功率为100%,整套课程收费6.8万元。如此荒唐的伪科学培训班也登堂入室。再看一个数据,目前上海市已经梳理出的近 7000 家教育培训机构,然而,在这些培训机构中,证照齐全的仅 2000 多家,有营业执照但无教育培训资质的 3200 多家,无照经营的有 1300 多家。连一线城市都如此,其他城市的教育培训机构的情况恐怕更不敢乐观。 

  “要让家长觉得孩子不行”的事情令人深思。首先,家长应该有所反思,需要对孩子是否参加培训班有个清醒的认识,另一方面也要学着对教育培训机构进行鉴别,比如,事先要查询培训机构是否正规可信,看看它是否具有教育部门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民政部门颁发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税务部门颁发的《税务登记证》,以及物价部门核准的《收费备案表》,以确认学校的办学资质。其次,教育主管部门、工商部门也要起到监督的作用。《民办教育促进法》要求民办教育机构要先有办学许可证,然后才是营业执照。另外还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的有关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符合本法及有关法律规定的民办学校条件的,可以补办审批手续;逾期仍达不到办学条件的,责令停止办学,造成经济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对相关规定,落实更重要。另外,相关部门为了更好服务群众,完全可以对资质齐全的培训机构进行网上公布,让家长也有个查询的地方。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