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震预警“神器”应成社会标配
2017-08-14 09: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四川九寨沟地震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同时引起关注的,还有四川地震预警系统成功预警本次地震,并提前数十秒发出预警。媒体记者从厦门市地震局了解到,预计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厦门将完成14处地震预警信息服务终端相关设备的安装,当地震发生时,这些“神器”就能提前发出预警信息。

  虽然只能提前数十秒发出地震预警,但是这种地震预警系统在此次九寨沟地震中已经展现出巨大的作用。这种地震预警神器不仅可以为公众提供有效的预警信息,也是应对和躲避地震灾害的一种科技手段,应该成为社会标配。

  地震猝不及防,每一分每一秒都可能造成巨大的伤亡,因此,在地震发生前接到预警无疑可以拯救很多人的生命。可以说,地震发生前的这短暂的几十秒是十分宝贵的,足以能够引起公众的警觉,做出快速反应。所谓的地震预警技术,就是利用地震波P波和S波的速度差,当地震观测仪捕捉到速度较快的P波后,抢在S波到达预警目标区之前,对可能遭受破坏和影响的地区发出地震警报。因此,这种地震预警系统的作用是不可小觑的。

  但是,这种地震预警系统的推广安装却存在着巨大的空白。也就是说,这样一种高科技精准度极高的系统在现实中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普及,在很多城市并没有配备这样的地震预警系统,这显然是一个遗憾的现象,因此,有必要加大地震预警神器的推广普及力度。

  一方面,地震预警系统关乎公众安全,可以考虑将这种地震预警系统作为一项城市基础配套设施来落实,在城市建设时,将这种预警系统规划其中,尤其在一些地质独特、地震灾害的多发区,更应该在医院、学校、商场等公共场所安装配套这套预警系统,加强对系统的维护和保养,确保其随时发挥功用。另一方面,有了预警系统,公众如何对待,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这就需要加大对预警系统的宣传,引导和教育公众增强对预警信息的敏感度,科学认识地震预警系统,虽然这种预警能够提前几十秒发出地震警报,但是公众的防震意识却不能懈怠和减弱,在接到预警信息时,理性应对,既不能置之不理,充耳不闻,也不能过度反应,慌不择路,应该科学分析,根据实际冷静避险。

  当然,这种地震预警系统也并非万无一失,会受到气候、气温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说到底,这种预警系统只是一种辅助和参考技术,并不能准确预报地震灾害,因此,躲避地震也不能完全依靠这种预警系统。作为公众还是应该增强防震意识,时刻绷紧“安全弦”。自觉提升地震应对能力,增强避险自救水平,这才是应对地震灾害最重要,最持久,最有效的办法。

  作者:朱雀丹心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