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浙江“淘宝式”政务服务点赞
2017-08-09 10: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浙江省宁波、嘉兴、金华三地市长7日共同现身浙江省第三次“最多跑一次”改革新闻发布会现场,结合自身辖区内情况,他们不约而同地认为,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问题是目前“最多跑一次”在实行中的“堵点”。(8月7日 中国新闻网)

  在政务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算得上是浙江的一块金字招牌,终极目标虽未实现,但该省一步步的艰辛努力,还是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迎来了阵阵掌声。从理论上看,加强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仍是实现“最多跑一次”的关键所在,宁波、嘉兴、金华三市将相关行政审批搬上网络,提供“淘宝式”服务,只需通过网上申请便能成功办结,目前已有1532项政务事项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零上门”。

  客观来讲,行政审批是一项复杂的工程,涉及的部门多、专业性强,一个事项的办理,往往需要多个部门先后审核把关,以前有企业落地,仅办证时间就花了大半年,足以体会其中的繁琐与复杂。如今,要将各个部门的独立“数据库”整合起来,在网上统一接受申请,必将集成一个“海量”的大数据,共享给各个审批环节,实现系统终端都能按权限查看信息,减少了中间的“跑腿”环节和证明过程,从而为“最多跑一次”提供了可能。

  当然,打通数据对接问题,只是一项基础性工作,远不是政务服务改革的终点。金华市以浙江政务服务网为依托,以电子证照库为基础,推行网上认证、网上申报、网上签名、网上缴费、快递收发的政务服务‘淘宝式’全流程网上办理模式,无疑是之前工作的进一步延伸,政务网上提供了相关“菜单”,部分事宜完全可以“零上门”“最多跑一次”的理想已部分照进了现实,群众的满意度提升显然是意料之中。

  改革的方向已经锁定,浙江相关市县积极主动作为态度,再次印证“一次办理”的现实可能性。这是一场服务质量与效率的“攻坚”,作为政府部门,要努力当好“店小二”,一方面加强资金投入,在办公硬件上升级换代,实现数据在部门间畅通无阻;另一方面整合办事流程,实现网上审批环节自动对接,无需群众人为干预传递。当然,必要的监管措施少不了,防止“正在办理”不为现象,还需先打好“预防针”。

  新闻链接:http://www.chinanews.com/gn/2017/08-07/8298204.shtml

  作者:赵荪愚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