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熊孩子自驾撞坏7车,都是暑假作业惹的祸?
2017-08-09 10: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7日中午11点多,一名10岁左右的男孩开着一辆轿车,在昆明双河湾小区附近的逸华路上,连撞坏了7辆车,而且还不是小擦小碰!而这起意外则是因为孩子眼中“万恶”的暑假作业引起的。据说,当天男孩因为暑假作业没有做完等问题,与父母发生了激烈争吵。之后,孩子赌气地背着父母拿走了汽车钥匙,将汽车开上了马路。(澎湃新闻网) 

  10岁左右男孩自驾撞坏7车,竟然都是“万恶”的暑假作业惹的祸! 

  笔者以为,这个锅不能由老师布置的暑假作业来背。 

  从整个事件的前因后果来看,昆明这个10岁左右熊孩子一定是个不爱学习的懒学生,因为在他眼里暑假作业是“万恶”的,言下之意,如果老师不布置作业,他就可以无忧无虑尽情玩耍,现在每天都要完成一定量的作业,还有家长督促检查,当天的作业没完成,就过不了家长这道关。家长批评几句,他竟然和家长大吵,真是“孺子不可教也”。 

  如果往深处追问,我们就不难发现,熊孩子怕做作业,与家长争吵,并驾车闯祸,这一切都说明家长的教育方法存在很大问题,说到底,家长的不当教育才是罪魁祸首。因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是父母的影子,每一个成功的孩子背后都有一对擅长教育的家长,同样,每一个熊孩子背后都站着一对熊家长。 

  就拿昆明这个熊孩子的家长来说,他们应该好好反思的地方确实很多。 

  首先,家长要学会与孩子进行有效沟通。在知道孩子没完成当天作业后,家长要仔细询问其中原因,是有的作业不会做,还是玩的时间多了来不及做?弄清楚原因后再和孩子一起想办法解决,做家长的与孩子沟通时要注意孩子的反应与态度,注意体会孩子的感受,而不是不问青红皂白把孩子狠狠批评一顿,甚至拳脚相加,以解心头之恨,熊孩子与家长一言不合就争吵,说明他根本就没把家长放在眼里,家长在孩子面前还有什么威信可言?尽管在这件事上孩子有错在先,但主要过错还在家长这一方。孩子听不进家长的意见,说明家长的家庭教育出了很大问题。 

  其次,家长不能纵容袒护孩子。爱孩子是父母的天性,但一味溺爱纵容只会害了孩子,现在许多孩子都比较任性,这都是家长长期纵容娇惯的结果,像昆明的这个熊孩子,起初见家长开车时一定很好奇,但是做家长的不能由着孩子的性子来,孩子不懂法,家长不能也不懂法。《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十一条规定: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轻便摩托车准驾车型的,年龄在18周岁以上、70周岁以下。也就是说只有年满18岁的成人才可以学车开车,这个常识做家长的不会不知道,怕就怕家长爱子心切,经不起孩子死缠烂打,孩子想学开车,家长也“不吝赐教”,怕就怕家长自身法律意识淡薄,觉得孩子开车也不算什么事,主动教孩子开车。报道中说,这个熊孩子刚从车库出来就撞上了车库里的警示标志,将车开到小区旁的逸华路上,连撞了4辆停在路边泊位上的汽车。之后他还淡定地挂了个倒档驾车离开了现场,开到不远处的太家河派出所附近,绕了一圈,又撞坏了3辆停在路边的车!直到被保安拦下来。这说明这个熊孩子的驾驶技术并不高,但他连撞7车,肇事逃逸还非常淡定,说明他年少麻木,根本就不知道什么叫“害怕”。如果家长当初守住底线,不教孩子开车,不让孩子开车,他怎么可能一赌气就开车呢? 

  虽然最后熊孩子的爸爸当场表示会负责赔偿,但家长对这件事的反思不能随着赔偿结束而画上句号。 

  维扬书生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