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4届奥运会9届世锦赛:张文秀用坚持诠释中国力量是怎样炼成的
2017-08-09 10: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北京时间8月8日凌晨,2017年伦敦田径世锦赛女子链球决赛,中国选手王峥以75米98获得银牌,31岁的世锦赛九朝元老张文秀以74米53获得第四名。冠军被奥运会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波兰名将沃达尔奇克获得。(8月8日中国新闻网)

  至此,本届世锦赛中国军团的第一枚奖牌被王峥收入囊中,同样这也是她在世界大赛上的首枚奖牌,不过更让人感动的是张文秀的第四名。熟悉中国田径的人都知道张文秀,她从2001年入选国家队,并在2001到2017的16年间,连续4届奥运会、9届世锦赛为国征战,她用坚持向全世界诠释了中国力量是怎样炼成的。

  曾几何时,在国际大赛上中国田径都是零奖牌,换句话说,如果中国选手能够闯入最终的决赛,这便是历史性的突破。中国选手在跳水、体操、乒乓球、举重等传统优势项目上争金夺银,甚至是垄断冠军的时候,羸弱的中国田径却是中国体育的一大短板,这也是为何中国是体育大国,而非体育强国的根本所在。因为田径才是体育的第一大项,田径是奥运会里奖牌数最多的项目,得田径得天下,这也是为何美国多次垄断金牌榜、奖牌榜第一的原因所在。而正是以张文秀为代表的中国田赛领军人物和以刘翔为代表的中国径赛领军人物的出现,带领中国田径一步步冲出亚洲,冲向了世界,站上了世界大赛的领奖台,重塑了中国田径过往有过的辉煌。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张文秀能够站在世界体育舞台上为国比赛、为国争光,就是胜利。

  记得她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链球决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我经历了太多低谷,幸好我的家人一直支持着我。我从13岁开始练习链球,从最初的1米到现在的76米,现在,我很高兴看到自己终于把奥运会铜牌换成了银牌!”是的,2016年张文秀获得了奥运会女子链球银牌,这也是她迄今为止唯一获得一枚奥运会银牌。有人说,张文秀生错了时代,因为和她同时代的波兰名将沃达尔奇克,几乎垄断了所有大赛的冠军,对于其他人来说,拿一块世界大赛的银牌便是胜利,这不禁令笔者想到了女子撑杆跳名将“女皇”伊辛巴耶娃和牙买加“闪电”博尔特,他们同样也是同时代所从事体育项目中的NO.1。“既生瑜,何生亮”,我们在为张文秀惋惜的同时,她的坚持、突破自我,更令人感动。因为体育精神就是更高、更快、更强,与自己相比,不断提高便是胜利,令人记住的不仅仅是冠军,还有那些像张文秀一样坚持超越自我的体育运动员。

  而在本届世锦赛的赛后,面对记者的采访,张文秀是如此的淡然,因为她经历过失败、承受过压力,也同样收获过鲜花和掌声。现如今张文秀已经走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对于已过而立之年的她来说,是像16年里约奥运会接受采访时说的“我还很期待东京,争取参加第五届奥运会”,还是在参加完今年的天津全运会后选择退役,华丽转身迎来新的生活。我们不得而知,相信不久的将来,时间会告诉我们一切。不过,不论怎样,一生能够参加4届奥运会、9届世锦赛,对于任何一个体育运动员来说,都是一项伟大的成就,对于张文秀来说是她人生的一笔巨大的财富,同样的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伟大财富,因为我们也从中学到了运动员的坚韧的品质和坚持的意志。“不以成败论英雄”,张文秀所取得的成绩一定会镌刻在中国田径的光辉史册中,张文秀也一定会成为中国体育历史长河中一颗耀眼的明星,她用坚持书写了传奇,用汗水铸就了不朽,诠释了中国力量是怎样炼成的。

  作者:安宝发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