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彗星式”调研,让调研完全变味变质
2017-07-17 09: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干部热衷于“彗星式”调研,为人民群众所诟病。何谓“彗星式”调研?一位乡镇干部说得好:省里下来个分管副厅长调研,市里要安排副市长陪,副市长叫上副局长,副局长又拉上业务科长。到了县里,再加上县委书记、县长、副书记、分管副县长……一进村,人连成一串、车排成一队,从头到尾望过去,可不就像拖着一个长长尾巴的彗星?(7月16日新华网)

  某省下来个分管副厅长搞调研,市里、县里一大帮领导陪同,人连成一串、车排成一队,那场面真是“蔚为壮观”,让人叹为观止!

  如此“彗星式”调研,哪里能调研出真实情、掌握真情况?浪费公共资源不说,还会引起民众的反感。出现“彗星式”调研,主要责任还在于这位副厅长,他若有微服私访的调研理念,有轻车从简的调研态度,何至于让调研变质变味、让人生厌呢?

  “彗星式”调研,首先折射出某些领导干部作风不实。某些领导干部吃不透中央精神,不了解基层情况,面对基层问题既下不去手,也开不了口,就想拉熟悉情况的下级“壮胆”,没想到下级也要“壮胆”,这样一层层“壮”下来,“胆”有了,却生出长长的“怪尾巴”,变成“尾大不掉”的伪调研。其次,暴露出某些领导干部喜好形式主义。调研时前呼后拥,致使某些领导干部沉醉于权力的极度享受中,忘乎所以中往往是走马观花,不能直奔主题的去真调研,作秀意味儿明显。

  调研是我党的传家宝,惟有掌握基层的第一手资料,才能更好的出台政策,才能有的放矢的指导工作;调研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和必修课,惟有通过调研,才能增加领导干部的阅历,提高执政智慧和工作经验。而“彗星式”调研,完全虚无缥缈、不接地气,有违党的优良传统,也与时下开展的“三严三实”背道而驰,必须加以克服。

  调研不需要高调,不能兴师动众;调研不需要显摆,不能耀武扬威。很难想象,在正风肃纪的今天,竟然还会出现“彗星式”调研,官气横溢、霸气侧漏,委实有些说不过去。调研显官念,调研现作风,对那些伪调研,除了要舆论揭批,更要纪律惩处,让去权力低调和内敛。

  钱桂林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