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政府车辆不用排号”民众能答应吗?
2017-07-17 09: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5日,江苏阜宁县委外宣办官微“文明阜宁”发布消息称,该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违章处理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焦某,因“照顾”插队者和前来办事的群众发生口角,产生了较坏的社会影响,目前,焦某已被单位予以辞退。(7月16日江苏网)

  14日晚,《阜宁交通违法处理窗口“一枝花”》的帖子在网上热传。网友提供的视频显示,一位没有穿制服的女工作人员在处理违章业务时,因优先照顾插队的其他办事人员,引发现场群众不满,并发生口角。该女工作人员不断用手拍桌子,怒怼指责她的群众说,“政府的车辆有特权不用排号,排号就是针对老百姓的”。

  我们不知道阜宁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违章处理中心窗口这位女工作人员是正式工,还是临时工,但既然在这个窗口工作,就代表了公安局,代表了政府机关。作为政府机关应该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然而,这位工作人员却不按叫号系统的叫号顺序办事,优先照顾插队的政府机关人员,还说政府车辆有特权不用排号,与现场群众发生口角,并不断地拍桌子瞪眼。这位工作人员没有把政府机关人员与普通百姓放在平等的位置上。在她的眼里,政府机关人员是自己人,是高人一等,而普通百姓则是外人,是低人一等。不然,政府人员为何有特权可以不排队,而普通老百姓则要排队呢?但这样做,民众能答应吗?

  作为政府窗口办事人员,代表着政府形象。设立政府办事窗口,其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为百姓服务。但让人失望的是,这位工作人员竟然歧视普通百姓,而对政府人员耍特权,这显然把老百姓放在了政府的对立面。把政府和百姓的鱼水关系撕裂开来,既严重地破坏了政府和群众关系,也是对百姓的污辱。从而严重影响了政府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只能招来民众的强烈反对。

  在一些政府窗口的工作人员眼里,普通民众就是低人一等。因此,他们在办事时,对民众的事就不会真正当回事,民众多跑路,跑冤枉路也就很自然了。这位窗口办事人员自认为自己拿政府的工资,就觉得自己是政府的人了,就可以目中无人了。其实,人民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赞成不赞成、拥护不拥护,是政府衡量一切工作正确与否的根本标准和唯一尺度。政府办事窗口人员的职责就是尽最大努力为每一位来办事的民众把事情办好,除此之外没有任何特权,没有什么特殊的地位,更没有欺负老百姓的资格。政府机关人员与普通百姓没有高低之分,只是一种工作关系。这位办事人员连自己位置都摆不正,只能让民众产生失望,并产生对立情绪,绝对不会允许她这么干。

  要做好政府办事窗口的工作,办事窗口不仅不能欺负普通老百姓,反而要把普通民众当家人、当亲人,要全心全意地为民众解决问题。有关部门虽对当事人作出辞退处理,但此事也说明,许多地方对办事人员的教育和管理还不到位。试想,如果这个办事窗口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平时也有民众反映问题的渠道,对发现的问题从严处理。试想,就是借给这位工作人员十个胆,也不敢如此嚣张。目前,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有关部门虽然对这位工作人员作了辞退处理,但这还不够,如果不对所有服务窗口设置严格的管理制度,那这个窗口可能在短时间内不会发生类似的问题,说不准其他服务窗口也会冒出类似的问题,这是老百姓不希望看到的。(胡建兵)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