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前凯们”带给我们真实的感动
2017-07-17 11: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714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主办的2017年第五期“最美巴渝·感动重庆”月度人物发布会在荣昌举行,发布会上揭晓了徐前凯等10名月度人物。(715日中国青年网) 

  昨日,徐前凯再次委托本报感谢并转告所有关心他的热心人:“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请不要为我捐款,谢谢大家!”据悉,意外发生后,徐前凯已累计拒绝了约3万元的爱心款。(712日《重庆日报》) 

  近日,荣昌火车站值班员徐前凯奋不顾身跳下急刹滑行的列车,救下一位横穿铁路的老人,自己却永远失去了右腿。他以一种本能的动作做出刹那选择,事发后,他说“牺牲一条腿,救了一条命,我不悔”,并一再拒绝社会捐款。他“失腿救人”的事迹超越利己主义藩篱,传递满满正能量,映射了价值光芒,让我们感动于善行的价值和良知的分量。 

  英雄非一朝一夕养成。如陈安之在《为成功改变环境》中说:“要成功,就要有一个成功的环境。在什么环境里,就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徐前凯生活和工作在一个什么样的环境里呢? 

  徐前凯的父亲是一位在铁路上工作了40多年的老铁路人,曾亲眼看到同事为了救人而牺牲。看到儿子失去了一条腿,老徐心如刀绞,“但想到儿子有这样大无畏的精神,能救回一条人命,我又倍感欣慰。”这位老铁路人的回答,让我们感动于父爱的伟大和无私。与此同时,我们也不由深思:老徐那位为了救人而牺牲的铁路同事,无形中为老徐立下了一座丰碑,不也是潜移默化影响徐前凯的力量吗? 

  危急时刻,勇于救人的铁路职工并不鲜见。如,前不久于仙游站以本能反应救下轻生女的翁建忠;浙江义乌火车站一名男子幻想被追杀跳入轨道,几名义乌站客运值班员奋不顾身地跳下站台,迅速将他拉上站台;鄱阳县油墩街镇曹家村,村民都在传颂着当地村民和3名铁路工人勇救落水小女孩的佳话;等等。 

  我们还可以将镜头再往前推。19597 21日,一场特大洪灾肆虐于辽西大地,沈阳至北京12次特快车在辽宁省绥中县境内前卫至高蛉间被困33夜。20多名女乘务员在车长孙明远的带领下,克服断粮断水的种种困难,将列车上仅有的和飞机空投的食品全部供应给旅客,自己则忍饥挨饿,不仅保护了全车612名旅客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还抢救出了当地350多名灾民,受到铁道部通令嘉奖,并被授予“英雄列车”称号。 

  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的英雄让我们感动,是因为他们让我们看到了善与美。优秀的企业文化涵养出充满正能量的职工,而每个正能量的职工又汇聚成了一个温暖的企业。感动于英雄的故事,再回顾一下暑运期间在“烧烤”和“水煮”模式中奔忙的铁路“无名英雄”,我们必会更多真实的感动。(文/王建刚)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