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铁总“组合拳”,按下“双网融合”加速键
2017-07-17 09: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7月14日上午,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铁路总公司会见了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一行,双方就深化路企合作举行会谈。(澎湃新闻 7月15日)

  从“牵手”阿里巴巴到会见马化腾,短短几个月,铁路部门加强与互联网企业的深化合作引发热议。笔者认为,“互联网+”是铁路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唯有按下“双网融合”的加速键,方能致力于创新发展,紧跟时代脚步。

  近年来,互联网红利不断释放,铁总作为传统运输服务企业,研究“互联网+”带来的经济形态变化,构建智能化、便捷化、网络化的运输服务体系,既是适应客户需求变化趋势、推动新型服务模式拓展、提升运输服务和用户体验的外在要求,也是企业适应和引领新常态,抓住新机遇,自我创新,实现铁路新发展的内生动力。

  “双网融合”是强强联合,合作是发展的“不二之选”。显然,铁路网的核心优势是流量巨大。平均每天近千万人次、千万吨的客货流量,为发展流量经济提供了巨大空间,这正是互联网企业趋之若鹜的资源;而互联网的核心优势是“快、准、操作性强,用户黏度高”,双方强强联合可以说“门当户对”。互联网企业获得“流量经济”,而铁路企业加速融入“互联网+”模式,探索和发展新型发展模式,利用“双网融合”成果,在除客货运主营业务之外的关联产业、延伸服务方面都将如虎添翼,大有可为。

  光说不练假把式。从铁路的一系列“大动作”来看,“双网融合”必将进入加速期,“开花结果”指日可待。笔者期待,通过铁总与互联网企业更深度的融合与协同创新,打造活力四射的服务新模式,构建更加智能化、便捷化、网络化的运输服务体系,实现传统企业“互联网+”的华丽升级,让民众的智慧出行更加精彩纷呈。(文/张绍贤)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