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公务员”岗位绝非职场“安乐窝”?
2017-03-21 08: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随着公务员考试季的到来,公考培训亦进入忙碌期。2017年国考面试已进入尾声,各省联考、省考也开始拉开序幕,不少考生马不停蹄地在各类辅导机构间穿梭。经过第一轮残酷的笔试,一部分考生从“千军万马”中脱颖而出,进入面试。为了最终“成公”,很多考生都会报名参加各类面试培训班。(320日 新华网) 

  俗话说:“学而优则仕”。公务员因其“地位高、待遇好,福利优”的“三大神话”,成为了许多青年学子就业的“首选”,从毕业就穿梭于各省份考试的 “考碗族”,到动辄参加“天价培训班”,上演了一场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公考盛况,演绎了一出出耐人寻味的“公考情结”。 

  “铁饭碗”真的那么诱人吗?近年来,从厅级高官辞职,到科级干部跳槽的报道,早已屡见不鲜,高官辞职揭开了公务员收入的“神秘面纱”,更让“公字号”岗位跌下“神坛”?缘何却总有人愿意高价参加“天价培训班”呢?说到底,还是“学而优则仕”的传统思维惹的祸,更是官本位思想埋下的祸根! 

  试问,“天价培训班”真的进入体制内的“神秘捷径”吗?众所周知,通过公务员的基础“笔试关”后,面试基本上就成了最后的“冲锋”。因为笔试成绩相差无几的“胶着”,面试自然成为了公考成功与否的“关键所在”。 

  当然,通过老师的“专业指导”,在短期内集中开展专业培训,对以往的面试题进行反复的模拟,对于毫无经验的新手来说,的确能有所提高,却绝非面试成功的“法宝”,不论笔试也好,还是面试也罢,都源于平时个人不断的学习与积累,才能在面试中通过考官们“火眼金睛“的考验,最终达到“脱颖而出”的效果。 

  然而,动辄成千上万的“天价培训班”,绝非面试成功的“秘笈”。却缘何有如此多的考生争先恐后去报名参加。说到底,是内心不自信的担忧,希望培训增加成功率的“希望”在支撑 ,更是对体制内稳定生活的向往在苦苦坚守。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公务员职业绝非公众臆想中的“安乐窝”,而是凡事讲付出,凡事讲奉献的“练兵场”。其实不论公务员也好,还是企业职工也罢,都是社会前进不可或缺的“源动力”。身为新时代的年轻人,与其在世俗的眼光中,过着按部就班、复制贴粘的生活,还不如趁着年轻勇敢去创新、去创造,去逐梦,去实现心中所想,寻找到属于自己人生的“最幸福”。(文/王语桥) 

    

  作者:王语桥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