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应届生留沪比例降低值得欣喜
2017-03-21 08: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坚守”还是“逃离”?越来越多的非上海户籍应届生开始考虑这个问题。在昨日举行的“2017年上海春季人才交流洽谈会暨长三角地区应届高校毕业生择业招聘会”上,记者从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本市非上海户籍应届生留沪比例在逐年降低,已从原先的近9成下降至7成,其中既有生活成本的考虑,也与外地提供较好就业机会有关。(3月19日《劳动报》,http://www.chinanews.com/gn/2017/03-19/8177483.shtml)

  无论是“逃离”,还是主动选择,这都是一个好消息。

  作为一线城市,“北上广深”能够吸引人才聚集,有其合理性。这些城市,是区域和地方经济发展的龙头,对更广泛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起着带动和示范作用,再加之公共服务、社会生活、人才发展机会的便利,其对人才产生向心力,在一定程度上,是正常的,也是必要的。但问题是,当所有的人才,都把留在“北上广深”作为最佳选项,或者挤破脑袋也要在这些地方求得“立锥之地”时,这显然就是错误的。民族的复兴,并不能只依靠这些城市;这些城市,也容纳不下这么多人,并且会导致生活成本不断加大;人才的过多集聚,也会影响人才价值的最大化。在这种现实之下,离开“北上广深”,无论是理性选择,还是被动“逃离”,都有其合理性。这是个值得欣喜的变化。

  非沪籍应届生留沪比例逐年降低,也显示更多地方发展势头的喜人。近年来,许多地方和城市,在经济社会的发展程度上,正在逐渐拉小与一线城市的差距。一些优秀企业,也开始在这些地方落户,如杭州就有阿里巴巴,珠海就有格力,青岛就有海尔。高端产业的集聚,对优秀人才的渴望也更加强烈,就业机会,所开出的就业条件,与一线城市正在靠齐,甚至超越一线城市。在此次招聘会上,江苏、浙江、安徽等地的招聘摊位,并未遭遇冷落,部分甚至还比较热门,就是这样的显现。

  数据显示,上海高校应届毕业生中,非上海生源的留沪比例这几年不断下降,已经从原先的90%左右下降到60%至70%左右。这样的变化,对于解决一线城市的诸多问题,对更多地方和城市的发展,对更好地发挥人才的价值,对整个民族的复兴,都是值得欣喜的变化。

  一线城市要想方设法保持自己的吸引力,更多的地方和城市也要不断提升自己的吸引力,除了生活成本优势,还需创造更多的优势。无论国家还是地方的规划,也应促进这种资源的统筹与分配。

  关育兵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