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共享单车惹官司”经验教训可共享
2017-03-21 08: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31岁的冯先生租用ofo共享单车,在下坡骑行时摔伤。冯先生认为造成事故的原因是车辆刹车失灵,遂将北京拜克洛克科技有限公司诉至法院,索赔医疗费等2万元。记者上午从朝阳法院获悉,该院已正式受理此案。(3月20日中青网)

  共享单车突然刹车失灵,致使冯先生摔伤,这是谁也没有预料到的,也是谁也不愿意看到的。北京拜克洛克科技有限公司对单车没有检查把关到位,有一定的责任,但不能只怪公司。因为,公司这么多的单车,很难每时每刻都在检查,而且单车跟机动车辆等不同,机动车可以听听发动机声音等就能发现问题,而单车一些问题是比较难发现的。就像冯先生使用的这辆单车,是在使用过程中突然刹车失灵的,即使公司就是检查了,也是检查不出来的。

  出了这样的问题,单车使用者也有一定的问题。就像冯先生在使用之前,应该对车辆刹车、轮胎等进行检查,如果发现有问题,可以调换一辆。另外,在使用过程中,特别是下坡时应该十分谨慎,把速度控制好。只要谨慎一点,即使一旦有问题,也是可以把控的。但如果下坡时速度等控制不好,遇到突然情况,使用刹车过猛,也容易导致刹车失灵等。

  现在,冯先生把北京拜克洛克科技有限公司告上了法庭,表面上看是件不好的事情,实际上是件好事。不管是共享单车公司,还是单车使用者都可以从中总结经验和教训。作为公司,通过这件事,提升单车的质量,采购经国家有关部门许可的单车,保证产品不存在质量缺陷和安全隐患,也可以促使公司在单车运营过程中做好维护保养检修工作,加强单车日常的检修与管理,从而保障使用者人身安全,让使用者更加放心,更加安全。另外,也可以促使公司向单车的租用者针对租车的注意事项、安全骑行事项等进行告知与提醒的责任。

  而作为单车的使用者,则也可以从此事中吸取教训,在使用前对车辆进行检查,使用过程中更加小心谨慎,控制速度,防止各种事故的发生。毕竟作为交通工具的公共自行车,一旦租给骑车人后,全程均处于使用人的自行掌控中,脱离了经营者的控制,故交通工具的安全操控义务相应地也从经营者身上转移到使用人身上。在使用中确保安全既是对共享单车公司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当然,最关键的是,有关部门通过这件事,可以制定更为详尽的共享单车的“游戏规则”,明确共享单车出现问题后的责任区分。这样有利用于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把共享单车这件好事做得更好,方便更多的民众享受共享单车,使城市更文明更绿色。(胡建兵)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