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自信是最好的助眠术
2017-03-21 08: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丁慎毅  
1
听新闻

  321日为“世界睡眠日”,中国睡眠研究会日前发布了《2017中国青年睡眠现状报告》,“睡个好觉”成为青年人的奢望。有专家表示,中国青年人的睡眠状况不容乐观,尤其是不规律的作息,对身体造成潜在危害。 

  失眠对身体造成的危害,相信很多人都明白,比如抑郁症患者崔永元的故事就广泛流传。但现实是很多青年人并不因为明白其中的道理就能睡好觉。所以, 10岁至45岁的近6万调查对象中, 76%的受访者表示入睡困难。其中超过13%的人甚至感觉处在痛苦状态,只有24%的受访者表示睡眠整体状况不错。其中,能“一觉到天亮”的人堪称是上帝的宠儿,而这样“没心没肺”的青年人只有11%,其他受访者都表示会半夜醒来。 

  其实这并非青年人的专利,只是青年人自以为能折腾,在这方面表现的突出罢了。中国睡眠研究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4.6%的居民在睡觉这件事上“不及格”,94.1%的居民睡眠与良好水平存在差距。而稍早前发布的《2017年中国网民失眠地图》其调研结果则显示,近八成参与者曾有失眠经历,上海、广州比例最高,长沙、北京、深圳紧随其后。在所有失眠经历的人群中超过57%表示坚决不吃药,半数以上网民不能全面了解失眠的危害。 

  在公共场合集体睡眠的场景并不少见。恰恰是因为睡不好觉,他们只好在路上或工作的间隙补一补觉。 

  不少人把失眠问题归结为压力大。这确实是一个原因。人在夜中静静幽幽地躺着,却又神游到在白天的现场,对于升职加薪的期待、对于买房结婚的焦虑、对于病痛失恋的恐惧,对于孩子成绩的忧虑,对于工作安排的不踏实,即使把自己培养成“养羊大户”或“煎鱼的厨师”,仍然无法把自己拽离现实,仍然无力改变现状。 

  其实,所谓压力,只是表象,而根本的原因在于缺乏面对压力的自信。 

  如果通过近期努力,就是买不起房,焦虑又有何用?自己情商不高脾气不小,谁说人家必须要一直爱你?你又没有那个条件和能力,非得把孩子送各种辅导班而且还越高级越好,你不焦虑谁焦虑?把工作安排给别人又总是不能给予信任,自己亲自去干又嫌忙不过来,这岂不是自找苦吃?既不敢面对不那么美好的现实,又渴望美好的未来拥抱,于是想放手又不甘心,白操心又不想放手,于是,夜深人静,还在“数羊”“煎鱼”,不断的告诫自己:睡着是可耻的,睡不着更是可耻的。 

  于是,睡前吃药的有之,喝酒的有之,瞎折腾的有之,可该睡不着还是睡不着。这比如一辆车,就是用强大阻力让它停下来,可只要发动机没熄火,这辆车可能随时窜出去,还易造成事故。 

  深受失眠折磨的崔永元曾这样描述:“失眠的人又是表现出双重人格,当着人春风扑面,独自时形影单吊。失眠的人属于社会上那种渴望关怀的弱势群体,共同特征是爱往高处找比,比如爱说好多伟大的人就睡不着觉。失眠的人不知为什么爱撒同一种谎,即睡不着的时候,脑子里并没有想什么或者心里没想什么事。其实,睡不着的时候就是一脑子事。干脆说,就是因为有一脑子事才睡不踏实的。问题的症结在于,事不算大,因为睡不着,把事想大了。” 

  失眠不是现代病,但是由焦虑引发的失眠却是现代病。 

  自信是最好的助眠术。 

  自信不是完美主义的强迫,而是能明白“月有阴晴圆缺”的道理。自信者知道在什么样的处境下该干什么会收获什么,知道在何时何地要放弃什么。自信者从不盲目的做事,不是一会儿信心满满,一会儿又垂头丧气,而是对自己有一个人生的规划,什么是小目标,什么是大目标,怎样从小目标走向大目标。 

  因为自信,于是他有耐心;因为自信,于是他有恒心。同样因为自信,他睡觉自然安心。 

  失眠的发生其实和心理障碍有关,失眠本身也是心理问题的症状之一,而其他的躯体症状其实正是由于心理障碍引的。专家指出,其实约有一半以上的失眠患者都存在心理问题,而对于女性来说,引起失眠最常见的心理问题是抑郁和焦虑。因此,当你遇到失眠的困扰时,可能不光要检查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还要留意是不是存在应该及时调节和疏导的心理问题。有失就有得,又得就有失。上帝把门给你关了,一定会再给你打开一扇窗子。或许有人说了,他倒是把门给俺关了,可窗子咋还没打开呀!别太急好不好?上帝被你们唠叨的失眠了,好不容易才睡着,耐心等上帝醒来吧。 

  改变不了现实,就改变自己。改变自己不是光念叨“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而是要唱响“有自信就会有力量”。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