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广九车队,真情服务彰显榜样力量
2018-11-06 10: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推出“新时代铁路榜样”广九客运段广九车队的优秀事迹。这个车队40年初心不变,用真情服务架起了粤港间开放的桥梁,成为了新时代铁路榜样。

  这不是一个人的成绩,而是代代相传的光辉。从1979年广九直通车开行至今,这个车队的乘务员们,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为粤港之间架起了一座心中有国、有责、有德、有爱的桥梁,也为区域间经济发展架设起了一条腾飞之路。

  家国情怀,是榜样车队前行的力量。广九铁路见证着两地深情。这条铁路初开行时间为1911年,后因故两度中断开行,1979年重新恢复开行,被誉为联通香港和内地的“亲情线”、“黄金线”。非但如此,这也是一扇中国对外开放的窗户。近40年来,广九车队的乘务员没有发生一件违反纪律、有损国格人格的事,不仅抵挡住了诱惑,而且在恐吓面前也不退缩,展现了中国铁路职工的良好形象。

  其实,这个榜样车队不仅有责,而且还很“潮”。 广九直通车乘务员是铁路乘务员中第一批化淡妆、抹口红、穿西服,系领带、穿皮鞋的;20世纪80年代,广九直通车首次挂上豪华餐车,首创在列车上提供自助餐、西餐、早茶等多种选择的餐饮服务;第一趟开展免税商品销售服务的列车;第一个实现普通话、英语、粤语服务的车队……一个个服务“第一”,又何尝不是创新精神和榜样风采的生动表达?

  今天,我们数说广九客运段,更让我们感动的是,这是一个个榜样汇成的优秀队伍。一整个集体的出彩,更凸显出责任之重和服务细节的完善。列车员甜甜的笑容,光亮照人的车厢地板,旅客不需要走动就能享受的点餐、送餐、购物服务,开放式厨房,像家里一样干净的保洁工作等,汇成一个温暖向上的整体,更彰显了榜样的力量。

  榜样的力量来自哪里?爱,才是最温暖的情愫。因为心中有爱,才乐于奉献服务社会;因为心中有爱,才坚守对国的大爱;因为心中有爱,才时时刻刻牢记使命与担当。及时发现并照顾好身体不适的老人;对“红通”逃犯一视同仁,微笑服务、真诚服务;真情安抚被拒入港或入内地被遣返回去的旅客;节假组织志愿者到广州一家老人院义务照顾老人;等等。“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关爱,让车队赢了旅客的认可和点赞。

  榜样就是旗帜,就是力量。“人民铁路为人民”,是广九客运段不变的宗旨与承诺,也当是铁路前行的方向。值得期待的是,传承这一种精神,打造一个个这样的榜样队伍,铁路出行必将更美好,铁路发展必将更有力量。(文/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