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1年手绘地图彰显心中有大爱
2018-11-06 17: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张张1米见方的大方纸上,密密麻麻标着一个城市的大街小巷、高楼平房。2007年开始,山西省晋中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的120调度员每人每年手绘一张城市地图,“下笨功夫,记在心里,救人时才能争分夺秒。”(11月5日 新华网)

  120调度员是一个计秒工作的岗位:电话响3秒内接起,问清病人地址等基本信息60秒内完成,从接电话到派出救护车最多3分钟。这中间有两个关键环节:一是情况处置要快,二是病人位置要准确。其中“病人位置准确”是关键中的关键,关系到救护车的及时到达,进而关系到对病人的救治效果。

  由于“有的老年人说不清自家地址,有的外地人搞不清街道,还有人一着急啥都忘了。我们最怕弄不清病人的位置,救护车找不到人”,为了准确弄清病人的位置,山西省晋中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的120调度员们,从中心组建起,就“全城跑,一笔一笔地画地图,熟悉每一个楼的位置”,“推上自行车,一个街道一个街道地跑”。120调度员们跑了整整半个月的成果,是一张详细的手绘地图。各个单位、小区、街道,甚至小区内有几栋楼、多少住户、几个大门,哪个门能进车,她们都在地图上标得清清楚楚。

  有了电子地图也不丢掉手绘地图的传统。2008年,急救中心配备的调度指挥系统中有了电子地图,现在,系统中的地图不断更新。不过,调度员们仍然觉得自己不跑一遍不放心。有调度员就发现新更新的地图中有小纰漏。“网络地图上广安街是直通中都路的,实际上根本没通。救护车出警时,要是走这条路就麻烦了!”

  山西省晋中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的120调度员每人每年手绘一张城市地图,加深对城市道路的及时全面掌握了解,使自己成为活地图,确保了救护车正确、快速到达急救位置。

  120调度员每人每年手绘一张城市地图,从小处着眼、细处着手,体现出“严、准、快、细、实”的工作作风,是对工作极端负责、极其认真的表现。

  “平时多下笨功夫,就能早一秒钟接到病人。”手绘地图,导航生命。救治病人,时间就是生命,救护车快一秒钟到达,患者早一秒钟得到救治,可能就能摆脱死神,得到生的希望。山西省晋中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的120调度员每人每年手绘一张城市地图,是心中装着病人,把病人的生命看得高于一切,更彰显了她们心中有大爱。(向秋)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