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勇敢抱"奖10万应该,机制建设更重要
2018-11-05 08: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两年前,武汉过江公交车上也发生过一起与“重庆公交坠江案”类似事件,结局却大不相同。一女乘客疯抢公交车方向盘,乘客吴烨从后排座位猛冲上前,一把将她抱住并拉扯下来。这惊险一幕被武汉当地媒体重新报道后,今天上午,武汉餐饮业协会会长刘国梁在长江日报给吴烨颁发了10万元重奖。(11月4日长江日报)

  日前,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原因公布。乘客刘某和驾驶员冉某之间的互殴行为,造成车辆失控,致使车辆与对向正常行驶的小轿车撞击后坠江,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实际上,类似事件在很多地方发生过,甚至就在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发生后,类似事件还在发生。如:近日,在江苏镇江市区一辆行驶中的公交车上,一名女子因为一点小事竟然大闹公交车,甚至与司机抢方向盘,坐到司机身上进行拉扯。司机为安全起见只能停车报警。再如:11月2日,在江西新余,一公交车在行驶过程中,65岁老汉邓某突然要求下车,被女司机劝阻后,多次伸手抢夺方向盘,驾驶员紧急刹车并报警。

  在乘客与司机争吵,有可能引发安全事故的情况下,有乘客能站出来进行劝阻,甚至通过“勇敢抱”防止事故的发生,这种见义勇为的行为值得称赞。企业家能拿出钱来对这些行为进行重奖,也值得肯定。试想,如果有更多的企业家像那位餐饮业协会会长那样,对这种见义勇为的行为进行重奖,肯定会激励更多的人在碰到类似情况时,能够站出来,阻止一些乘客的冲动行为,防止事故的发生。

  但要防止“重庆公交坠江事件”不再发生,仅靠重奖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避免悲剧重演,必须建立刚性的制度。与正在驾驶的司机发生争执甚至抢夺方向盘的行为,不仅危及了个人的生命,也极大地威胁了公共安全。类似行为已经涉嫌“以危险方式危害公共安全罪”,有关部门必须祭出法律武器对类似行为进行严惩。有关部门要从设备和技术等方面对司机的安全进行保障。如像出租车那样,在司机周围安装防护栏,公交公司平时要加强对司机的教育和培训,让司机碰到类似情况时有一套应急处理办法。

  人人都盼望一个更安全的出行环境,社会也呼唤一个所有成员都遵守规范的秩序空间。冲动是魔鬼。作为乘客,对公交公司和司机进行监督是应该的,但如果发生什么问题,千万不能在车辆行驶过程与司机进行争吵,影响司机的正常驾驶。公共安全,是公交司机理应具有的职业底线。公交司机是一种事关公共安全的特殊职业,如何正确处置突发事件,如何确保全车乘客的安全,是这一职业应当首先考虑的问题,这方面有相关的职业规定,必须严格遵守,也要理性,碰到问题时,要理性克制,不管发生什么情况,都必须确保乘客的绝对安全,把乘客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在公共场合发生矛盾与纠纷时,周围的人不应该做旁观者,而要力所能及地参与秩序的维护。俗话说,让人三分不吃亏,容人三分又何妨。遇事时各退一步,可以防止冲突的发生,促进社会的和谐,不再拿人命当博弈筹码。(胡建兵)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