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扶贫榜样彰显铁路担当
2018-10-19 17: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推出“新时代铁路榜样”亚库甫阿沙木都的事迹。库甫阿沙木都是一名铁路人,却驻守在沙漠边缘的贫困村。从宿舍到田间地头,从铁路职工变身“庄稼汉”,成了一名“扶”起贫困村新“绿洲”的新时代铁路榜样。

  在库甫阿沙木都的带领下,3年来村里233户贫困户有170户563人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核桃种植产业持续扩大,全村人员收入平均增加8000元;村里地面硬化面积增加28%,生活基础设施、文化设施得到全面补强……一个个数字背后对应着精准扶贫的效力,对应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一定要扭住精准,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准到户、精准到人,找对‘穷根’,明确靶向。”库甫阿沙木都先后邀请3名专家到村里讲授农业种植、林果业病虫害防治知识,助力村民核桃丰收;先后组织修建了3条重要防渗引水干渠,解决了185户贫困户1000亩核桃的节水灌溉问题;多次与有关部门沟通,为达奎村联系架设了高压线,平整修建了一条通向外界的公路……带领村民脱贫,他精准施策,有的放矢。

  扶贫路上需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库甫阿沙木都联系某慈善基金会,为村里贫困学生捐赠了价值5万元的爱心鞋;联系田县友好医院为村民们免费体检,发放各类药品100余种,价值2万余元,为45名患有皮肤病的儿童免费医治,发放了价值1万元的药品;全国铁道团委和社会力量向达奎村捐赠了价值5万元的书籍、数台电视机和多台笔记本电脑……牢记使命,他将党的温暖传递给了更多人。

  库甫阿沙木都是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精准扶贫的工作队”中的一员,也是中国铁路致力于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铁路积极推进扶贫工作,全力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总公司和相关铁路局集团公司派驻75名扶贫干部,郑州、西安、兰州、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用好总公司扶贫资金,实施19个扶贫项目。可以想见,在一个个铁路扶贫点上,还有多少“库甫阿沙木都”奋进在扶贫路上,为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铁路力量。

  新时代,铁路不仅涌现出一批批扶贫榜样,而且在建设扶贫、运输扶贫、定点扶贫方面成效显著。增开途经贫困地区的旅客列车,继续开好81对公益性“慢火车”,推广无轨站建设,组织开行贫困地区电煤等大宗直达列车,与地方政府和企业联手组织旅游主题推介活动……致力脱贫攻坚,铁路义不容辞、勇于担当,谱写了新时代扶贫工作的新篇章。

  榜样力量,是引领前行的风向标。以扶贫先进为榜样,展现了新时代铁路风采,也展现了铁路扎扎实实为民服务的情怀。愿多一些这样的榜样,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凝聚起磅礴力量。(文/王建刚)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