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猫困高架桥两年获救是张“凡人善举”名片
2018-02-01 17: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成都青羊区三环路附近一个桥墩的缝隙中,一只小猫已经被困2年了。这期间有人想搭梯子去救它,但因太高而行不通。也有人想从高架桥上翻过去救它,因太危险也未成功。在桥墩上设置诱捕笼,静静等待5天后,1月31日下午2点过,小猫终于耐不住美食诱惑,走进笼子,被社工组织从生活了2年的高架桥上救出。接着,它将在动物医院体检后,送往领养中心。(华西都市报2月1日)

  一只猫被困高架桥两年,老人每日送饭是一种善良,猫获救则更显示出成都人的爱心,整个事件是一张凡人善举的道德名片。其实,从宣传成都的效果看,对这只猫的救助胜过了赵雷的《成都成都》。

  传说猫是老虎的老师,老虎很虔诚的拜师学艺,到最后学艺成功,老虎就就想把猫吃掉,自己独霸天下。不料就在老虎扑向猫的时候,猫刷的一下爬到树上,结果就是这最后一招救了猫。说这个故事,在人们的印象中,猫能上能下,是很灵巧的动物,除了笼子,很难有困住猫的地方。在仔细看了高架桥困猫的地方,确实不好上下,但却又想不出猫是如何进去的。猫困在高架桥两年不容易,但成都人每天给猫喂食更难能可贵。

  我对音乐不是太热衷,听说《成都成都》这个歌曲,最早是聊城的一些文艺青年,在各种场所说起,让我脑子有了一些印象。后来,聊城的一些朋友翻唱成了《聊城聊城》,曲子是《成都成都》,文字和场景则成了聊城,看后感觉挺好的。2017年高考结束后,妞妞和7个同学因这首歌,专门去了趟成都;回来后告知,因为《成都成都》,成都的知名度高了,消费也提升了。

  其实,一部电影,一首歌曲,抑或一个故事,对一个地方形象的影响或许能持续一个阶段,但是如果没有一群有爱心、有善意的民众,那么任何文化精髓都不会得到有效传承。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一个连小猫小狗都能善待的城市,对人还能差得了吗?站在这个角度看,小猫困高架桥两年获救,宣传效果或许胜过《成都成都》。(张洪泉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