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师寻找缺考学生救人一家是大爱
2018-02-01 16: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据大河报2月1日报道,1月30日上午,南阳市方城县独树镇第一中心小学举行期末考试,但一向文静、乖巧的四年级学生马靖祎缺考了。班主任多次联系家人,电话无人接听。经多方打听,班主任联系到马靖祎的邻居,邻居发现不对劲儿,与其他邻居撬门而入,发现马靖祎一家三口煤气中毒已昏迷,多亏及时拨打120,才挽救了一家人的生命。

  人这一辈子,如果能遇到一个负责任的班主任老师,那真是我们一辈子最大的精神财富。说实话,我们每个人的学习怎么样,全靠班主任老师操心劳神。而且,每个班主任老师就像农民耕地一样,可说是早出晚归,披星戴月。早自习之前,学生们没有到校,班主任老师早就到了;晚自习学生和其他老师都回家了,班主任老师却只能最后一个离开学校。

  一个学生没有按时参加考试,别的老师可以不操这份心,但是班主任老师却放心不下。于是,通过家访,班主任老师才会通过邻居发现学生全家人煤气中毒,于是才会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于是才能挽救一家人的生命。如果没有班主任的家访,这个学生的一家人就会遇到生命危险。而且,这就是不一样的班主任老师;而且,这就是我们每个人为什么对班主任老师记忆犹新。因为,每个班主任老师为每个学生付出的太多太多;因为,每个班主任老师对于每个学生都是公平而又认真负责的,所以在每个学生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烙印。而且,班主任老师的大爱是经过无数小事积累起来的。每个班主任老师比其他老师多付出的心血到底有多少,谁也说不清。

  记得,《吕氏春秋·孟夏纪·劝学》中曰:“师必胜理、行义,然后尊。”意思是,教师为人师表,必须要有渊博的知识和高尚的德行,才能得到别人由衷的尊敬。而且,班主任老师的为人师表体现在各个方面和无法说清的每个细节。因此,我们尊敬和敬仰自己的班主任老师;因此,在我们每个人的人生道路中,只要能遇到极端负责任的班主任老师,那就是三生有幸,那就是我们人生道路上的榜样和做人做事的标杆。

  冯舰洋老师虽然仅仅是小学四年级的班主任,但是他却没有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他把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当作一面镜子,他才不敢疏忽每个学生的上课情况。即便是一个名叫马靖祎的学生缺考,他也没有疏忽大意,而且及时进行家访,并通过邻居闹清楚究竟因为啥没有按时参加考试。

  人们常说,细节决定成败。然而,对于马靖祎同学及其家人来说,冯舰洋老师的家访细节却决定了他们全家人的生命安全。《韩非子·有度》中曰:“能去私曲就公法者,民安而国治。”也就是说,在上的人能够去掉偏私而遵循法度,就会使人民安乐、国家太平。而且,韩非子的话道出了一个真理,那就是只要大公无私,就是利国利民的好老师,那就是受人尊敬和爱戴的班主任。而且,这样的老师,就是人见人爱的人类灵魂工程师。有了这样的班主任老师,每个学生不仅不会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迷失方向,而且会在班主任老师的言传身教中学会如何做人做事。而且,每个班主任老师的大爱,就像每个学生人生中的富矿,这种精神财富让每个学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郭喜林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