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6张“助学车票”背后是责任和担当
2018-02-07 15: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寒假,在江苏南通免费就读的16名甘肃贫困初中学生没有买到回家的车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客运段的工作人员得知后,不仅帮助他们买到从江苏泰州开往兰州的K419次车票,还主动出资让孩子们坐上南通至泰州的D5524动车进行中转。(人民日报2月6日)

  凛冽寒冬路,暖暖春运情。一场春运让全国各地无时无刻不在上演着回家路上的温情。16张车票看似事小,却饱含了铁路部门对贫困地区孩子们的关心和支持。诚然,在一般人看来一张小小的车票对于铁路部门这样“财大气粗”的企业来说不算什么,但对于贫困地区的孩子来说,一趟跨越1800公里的远途车票在春运期间的购买难度可想而知。铁路工作人员不仅为孩子买票更让他们免费中转,这是对孩子的照顾,更是企业回馈社会的一份责任。

  其实,铁路部门一直在努力优化春运的出行状况,无论是时常刷爆朋友圈的“复兴号”,还是火爆大江南北的“高铁外卖”,都是为了让我们回家的路走得更舒适,更温馨。互联网订票解决了百分之八十旅客出行时排队买票的痛苦;手机订餐解决了吃饭贵、吃饭难的现实问题;实名制验票让旅客的票使用的更放心,让黄牛票无所遁形;厕所革命,方寸之间切实改善了列车乘车环境,提升出行品质;车站雷锋服务站,让更多的残疾人、孕妇得到更全面的帮助等等,一张车票的价值所包含的不仅是乘坐列车的成本,更多的是铁路部门对旅客负责对社会负责的那份担当。

  笔者在大学时曾有幸参观过南京站158雷锋服务站,她们日常工作从早上六点到晚上十一点,到了春运时更是顾不得休息连轴转。在火车站见到残疾人,大多数人都是避之不及。但车站的工作人员却不辞辛苦,将有障碍的旅客有序的接入站内,对他们的车票进行登记确认,为他们扛行李、推轮椅,讲解乘坐列车时的注意事项,到点提醒乘车等等,真的是不厌其烦,认真敬业。有个客运姐姐对我讲:“让需要帮助的旅客旅途更顺畅就是我们的责任。”说完,二三十斤的大包一把扛起,走下站台,这些终日忙碌的背影无愧于“时代楷模”的称号。

  一张火车票,“情谊”布中华。此时此刻,又有无数的铁路人或坚守在寒风中,或穿行于轨道间替我们负重前行。作为旅客的我们道一声感谢,或许是给节日里劳动者们最好的新春祝福。(孙思可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